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台北大学赖贤宗教授做客现象学与中国文化论坛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1日 14: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9日,现象学与中国文化论坛迎来第二十二场学术讲座,台北大学赖贤宗教授应邀作题为“海德格尔与老庄:‘无意欲’(das Nicht-Wollen)与无用之用”的专题报告。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现象学与中国文化中心刘杰教授主持报告会。

赖贤宗教授首先通过文献考证,把海德格尔与老庄的对话向前推进到海德格尔的前期思想,反驳了海德格尔只在晚期著作中才开始引用老子的观点。然后赖贤宗教授指出了海德格尔与老庄对话对海德格尔自身思想演进的重要意义,并揭示出海德格尔后期天地神人四方域和老子“域中四大”(道天地人)、海德格尔的Ereignis与老庄的道、海德格尔的Gelassenheit与老庄的自然等思想的相通之处。赖贤宗教授分析了谢林在海德格尔与老庄对话中的中介作用。谢林关于“无意欲”和“无知之知”的思想虽然没有彻底摆脱西方传统哲学,但已经开启了与老庄对话的可能性。海德格尔通过对谢林的研究,一方面把谢林的思想视为存有历史的重要一环,另一方面又受到谢林哲学的启发,发展了其后期的“无意欲”思想,并与老庄的“无用之用”贯通起来。赖贤宗教授认为,谢林哲学是海德格尔对话老庄的桥梁,也有助于海德格尔对尼采意志哲学的超越。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李章印教授对赖贤宗教授的报告作了点评。他认为赖贤宗教授对相关文献的梳理、对海德格尔与老庄对话的阐释以及对谢林之中介地位的揭示等都在学术上推进了东西方哲学的对话和比较研究。同时,他提出了问题:海德格尔前期文献中有没有与老庄相通的思想踪迹?海德格尔的“无意欲”与老庄的“无欲”是不是也是相通的?如果没有谢林的中介作用,海德格尔与老庄思想的对话是不是仍然可能等等。赖贤宗教授回应了李章印教授的问题,并与现场师生就其它问题进行了讨论。

赖贤宗,台北大学中国文学系教授暨东西哲学与诠释学研究中心主任、民俗艺术与文化资产研究所所长。台湾大学哲学博士,1998年获德国慕尼黑大学哲学博士学位。曾任台北大学中文系系主任、中文研究所所长、现代佛教学会理事长、THCI核心期刊《思与言》总主编。出版《实践与诠释》(人民出版社)、《佛教诠释学》(北京大学出版社)、《海德格与道家禅宗的跨文化沟通》等二十余本学术专书。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姜慧博    摄影:丁振亚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瑞琪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