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加拿大艾伯塔大学朱国忠教授做客高级经济学讲座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1日 08:34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9日下午,经济学院第213期高级经济学讲座在中心校区举行。加拿大艾伯塔大学朱国忠教授给经济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Household Finance in China(中国家庭金融)”的学术报告。

报告指出,中国家庭部门金融与美国的家庭部门金融相比具有显著不同的特征,比如中国家庭的消费水平低,股票市场参与度低,股票在家庭财富中所占的比例较低等,这些与美国存在极大的不同。因此,报告重点关注这些方面并采用动态优化模型对此进行研究,以中国重要的政策变化为节点,估计不同时期中国家庭部门金融特征的结构参数并考察它们对中国家庭金融模式的影响。报告发现,相对于美国而言,中国股市的波动性较大,家庭参与股市需要付出大量的参与成本和调整成本,这使得家庭部门的股票市场参与率相对较低,进而导致家庭部门的股票财富比例较低,而中国家庭部门的储蓄率高主要是因为劳动力市场风险较高且中国家庭部门具有耐心偏好。报告进一步指出,政策变化导致的中国体制改变对于家庭部门的金融选择影响巨大;而中国和美国之间巨大的家庭金融差异主要是由于中国市场(金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的不完善和中国家庭的耐心偏好引起的。报告结束后,朱国忠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并针对相关问题作出了解答。

朱国忠,加拿大艾伯塔大学经济学副教授,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主要为家庭金融、房地产、人力资本积累,劳动力供给和家庭生产等方向。曾在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 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知名杂志上发表文章。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周丹    摄影:孙广达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瑞琪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