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新工科专业建设专家论证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0日 18:37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2日,山东大学在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新工科专业建设专家论证会。国家杰青、清华大学孙富春教授,国家杰青、天津理工大学副校长陈胜勇教授,国家杰青、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喻俊志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主任陈卫东教授,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张彩明教授担任论证专家。

论证专家首先听取了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瑞对学院学科建设和“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专业筹建情况的总体介绍。随后,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伟教授从专业建设目标、学科特色、培养方案、建设规划等四个方面向专家进行了汇报。

听取报告后,各位专家就申请材料进行了交流和质询,并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和教学管理经验,就“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培养模式,以及如何有效融合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两个方向的特色与优势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经过热烈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在山东大学增设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专业,符合教育部《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中关于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交叉融合的指导思想,专业规划具有科学性和前瞻性。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师资力量、课程体系、培养模式和实习实训等方面均具有深厚的积累和办学优势,新专业充分利用了其在控制理论、机器人、人工智能方向的特色和综合优势,有望为国家培养出理论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具备国际化视野并掌握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前沿理论与技术的精英人才,一致同意通过专业设置论证,并建议学校尽快申请增设并给予重点支持。

本次论证会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山东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新工科专业的建设目标,为建设好山东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专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部分教师,本科生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控制学院    作者:汤庆新    摄影:汤庆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旭洁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