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聂敏里教授谈什么是形而上学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9日 14: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6日,第22场“经典与诠释”哲学对话会在中心校区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聂敏里教授作了题为“回答一个问题:什么是形而上学?”的精彩报告。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傅永军教授主持报告会。

聂敏里教授首先指出,什么是“作为存在的存在”,形而上学如何研究“作为存在的存在”,这是形而上学的首要问题。在此基础上,聂敏里教授回顾并排除了从最普遍的存在者的类的角度对“作为存在的存在”的研究,以及海德格尔式的从生存论的现象学的角度对存在的研究,继而运用亚里士多德的核心意义理论表明,“作为存在的存在”所指的是一类核心存在者,即作为一个严格意义上的“作为自身的存在”的实体,这就是严格作为自身的存在。而形而上学是对严格作为自身的存在的存在方式的研究。在此之后,聂敏里教授在报告中提出一个更为原始的问题:为什么要研究存在自身?由此勾勒出一个前巴门尼德的绝对变化的世界,并指出,形而上学的奠基人巴门尼德之所以要提出研究存在的任务,就是为了在一个绝对变化的世界中去设想一个绝对不变的世界。亚里士多德在《范畴篇》中,正是在寻求稳定的、不变的存在。在形而上学对严格的作为自身的存在的思考就是对世界的确定性的思考和寻求。形而上学是对一个绝对不变的世界的先验构想,它构想这样一个世界究竟应当以何种方式存在。报告最后,聂敏里教授基于上述论证,以亚里士多德的《形而上学》著作本身为例,通过对亚里士多德形而上学研究计划的说明,具体展示了形而上学对一个本质主义的世界进行的先验构想。报告结束后,聂敏里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

聂敏里,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首批杰出人文学者,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陈康著作的整理、翻译与研究”首席专家。主要从事古希腊哲学的教学和研究,在前苏格拉底哲学、柏拉图哲学和亚里士多德哲学研究方面有专门造诣,开设有多门研究生专业课程,并长期教授研究生古希腊语。主要学术专著有:《存在与实体——亚里士多德〈形而上学〉Z卷研究(Z 1-9)》《实体与形式——亚里士多德〈形而上学〉Z卷研究(Z 10-17)》《西方思想的起源——古希腊哲学史论》。主要译著有:《20世纪亚里士多德研究文选》《前苏格拉底哲学家——原文精选的批评史》《范畴篇·解释篇》。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徐博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依人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