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李柏青谈对电力系统发展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3日 08:46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8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第47期(总第712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举行。本期讲坛邀请到了IEEE PES北京分会主席、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李柏青。讲座的主题为“对电力系统发展的思考——机遇和挑战”。本次讲坛由电气工程学院刘玉田教授主持。

李柏青副总工结合自身多年丰富的科研和工作经验,向大家分享了对于电力系统发展的一些思考。他指出,教科书中的电力系统、工程界的电力系统、实际的电力系统、未来的电力系统是各不相同的,大家对于电力系统的认知可能仅来源于某一个方面,存在着一些差距,需要对电力系统进行再认识从而对其有一个更全面的理解。他通过现在与过去的电力系统的对比,讲述了电力技术革新下电网的变化:电网内涵从简单变得复杂、技术水平从低级变得高级、系统性从有序变得无序,并提出了由此得到的结论:二次系统的建设提高了自动化水平和控制灵活性,但是为系统构建及协同控制带来了诸多问题。最后,他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基于电路理论的、基于对象的以及基于响应的三种电力系统分析方法,并简单介绍了电力系统的基础理论以及仿生学思想。提问环节中,大家针对自己的疑惑与李柏青副总工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例如,对于依靠电力电子器件接入电网中的各种元件应如何基于其响应分析系统运行状态,如何解决电力系统中各个元件参数变化对于电力系统分析准确性的影响等。李柏青副总工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

李柏青,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电力系统研究所所长,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系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IEEE PES Beijing Chapter主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长期从事电力系统分析和控制研究工作,主持《大电网在线评估技术深化研究》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科技项目。主持的“大规模电网合环操作仿真技术研究与系统开发”项目获中国电子学会技术发明二等奖,承担的“电磁暂态分析程序新功能的开发与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并多次获得公司级、省部级科技奖励,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出版有《电力系统可靠性新技术》等译著,发表双检论文30余篇。


【供稿单位:电气学院    作者:赵浩然    摄影:王雪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晗宇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