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与韩国东国大学共同主办第一届中韩佛教学术交流大会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2日 18:42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7-8日,由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宗教学系与韩国东国大学佛教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中韩佛教学术交流大会在韩国东国大学举行。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副主任、哲社学院副院长陈坚教授,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副主任牛建科教授、李海涛副教授等一行8人赴韩国首尔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

6月7日上午,陈坚教授、牛建科教授、李海涛副教授会见了东国大学校长韩泰植(普光)、东国大学佛教学院院长申景贤教授、东国大学佛教学院原院长宗浩法师等,双方交换了彼此对于东亚佛教的认识,希望通过两校间的学术交流推动中韩佛教学术研究的发展。代表团向东国大学赠送了山东大学校景盘及中心主办的学术刊物《犹太研究》和《东亚宗教》。韩泰植也为山东大学代表团赠送了纪念品。

座谈会后,第一届中韩佛教学术交流大会在东国大学茶香馆会议室举行。申景贤教授与陈坚教授分别致开幕辞。双方表达了对首届中韩佛教学术交流大会顺利召开的期望,并希望能将学术交流活动继续进行下去。

本次会议围绕“东亚佛教的普遍性与特殊性”主题,双方各派出四名论文发表者展开讨论和问答。陈坚教授发表论文《禅宗:回到佛教本身》,认为禅宗不但使佛教中国化,更是使佛教“佛教化”而回到佛教本身;牛建科教授发表论文《简论日本佛教的本土化——以神佛关系为中心》,指出日本佛教本土化中的两个特点,即“异体互认”与“同体互鉴”;李海涛副教授发表论文《普照知讷与<六祖坛经>》,认为普照知讷的禅学思想中受到诸多慧能及《坛经》思想的影响;博士生马丛丛发表论文《大元国师法旨碑年代补证》,补定大元国师法旨碑立于1341年。东国大学高荣夑教授发表论文《东亚佛教的普遍性和特殊性——以元晓的唯识·起信·华严·禅法的一心观为中心》,认为从元晓那里就开启了韩国佛教所具有的东亚佛教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徐旺模(正道)教授发表论文《永明延寿与普照知讷的唯心净土与他方净土》,认为唯心净土与他方净土的区别更多是与个人的根器及社会环境相关;博士生韩佳兰发表论文《韩国禅的普遍性与特殊性——以普照知讷和真觉慧谌为中心》,认为知讷和慧谌所倡导的看话禅体现了韩国禅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博士生郑瑛暻(资宪)发表论文《华严经视角下忿怒的原因与控制法》,认为四无量心能更好地对治人们的忿怒。会议期间,代表团一行实地考察了韩国首尔千年古寺奉恩寺,并了解到北极宝殿作为韩国本土信仰融入佛教寺院的实际情况。

根据双方的交流协议,山东大学与东国大学将开展共同举办佛教学术交流会议、互相派遣访问学者、互相派遣访问学生等活动,旨在推动两校间在佛教学术研究和研究生培养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双方拟定于2019年4月在山东大学举行第二届中韩佛教学术交流大会,届时东国大学将派代表团到山东大学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    作者:马丛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楠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