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北京交通大学冯华教授做客高级经济学讲座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1日 19:37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8日,经济学院第209期高级经济学讲座在中心校区举行。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冯华教授做客高级经济学讲座,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创新引领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报告由经济学院副院长余东华教授主持。

报告首先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核心指标出发,阐释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科技创新驱动产业结构变革的时代新要求。接着,报告通过对当前我国产业结构和人力资源结构的优劣分析以及新经济三大转变的深刻探讨,提出新经济发展的两大路径即创新产业化和产业创新化,改造传统引擎,打造新引擎,在双引擎的作用下实现经济由高速向中高速换挡,产业向中高端升级,最终实现经济增长目标。然后,报告就创新服务体系的主要内容,创业浪潮的主体动因,新动能培育的主要做法以及创新创业环境构建等进行了详细论述,并结合企业实地调研和案例分析强调创新生态系统以催生新经济的重要性。最后,报告提出制度重于技术、体系重于平台、市场重于政府等思考和认识,认为政策落脚点应在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报告结束后,冯华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并针对相关问题作出了回答。

冯华,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交通大学服务经济与新兴产业研究所所长,中国民生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现任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中国商业史学会理事、东北亚开发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特约研究员、中国服务贸易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评审专家、《经济导报》特约评论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服务业理论与产业政策;新经济与新兴产业;区域经济发展规划与循环经济等。在国内顶级期刊和和会议发表论文60余篇,2002年以来发表论文30余篇。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汪静怡    摄影:郑轶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祖港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