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第二医院举办3D打印助力乳腺疾病精准外科治疗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1日 17:55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9日-10日,由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山东大学乳腺疾病防治转化医学研究所主办,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乳腺外科承办的3D打印技术助力乳腺疾病精准外科治疗研讨会在医院仁和会堂举行。中山大学常务副校长孙冬柏教授、中山医学院院长宋尔卫教授、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乳腺外科学组组长刘荫华教授、中山大学材料学院俞宏英教授、山东大学乳腺疾病防治转化医学研究所所长余之刚教授等材料科学、乳腺外科领域国内知名专家出席会议。

学术会议由余之刚教授主持。本次会议旨在推动3D打印技术在乳腺外科领域的普及及应用,为众多因乳腺疾病而造成乳房缺损的女性提供更好的修复策略,从心理和生理上实现治愈。本次会议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由国内已经开展3D打印工作的同仁作成果汇报。第二部分主要进行学科交叉讨论,由两个领域专家共同探讨,力图以乳腺专业手术为基础,以材料学科为保障,更好地服务患者、服务临床。

学科交叉讨论部分,来自材料领域和医学领域专家共同探讨3D打印技术应用的前景及所面临问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主任医师饶南燕以及山大二院主治医师王斐分别从各自中心的临床实践出发,总结了乳腺整形技术在当前基础上仍待解决的问题,重点说明3D打印技术在临床中开展的诉求以及在该技术实现的初步展望。刘荫华教授表示,乳腺外科作为肿瘤外科的一个分支,一切新技术的开展和应用必须坚守患者更好的生存获益为原则,不可动摇。在此基础上实现对病损整形,以保证患者形体之美。3D打印技术在乳腺领域的应用还需要很长一段路要走,借助材料科学的帮助,哪怕从当前所用假体补片的材料改进这样一个小的角度出发,通过不断的改进,定能为女性形体美学保驾护航。宋尔卫教授表示,3D打印技术在临床中的应用才刚刚起步,西京医院和中山大学孙逸仙医院的乳腺专业团队在这方面已进行初步尝试,取得的成绩至少在保乳手术中的应用是值得肯定的,也给下一步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启发,与材料科学的交叉,实现对填充和支撑材料的改进,才能更好的让患者获益。俞宏英教授从材料科学角度谈到,作为一名材料人,从专业的角度出发,需要缜密考虑所选材料的流变性、结构稳定性,最重要的是组织相容性以及动态生物降解性,这样才能够更好地为医学提供帮助。孙冬柏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概括了两个领域会后需要开展的工作,表示医学迫切希望实现精准以及个体化,材料科学也一直以精准为追求,实现两个精准的相互交叉,以医学专业医师的手术技巧为支撑,材料科学的探索与进步为砖瓦,这样构建的患者身心健康的城堡才能屹立不倒。

成果汇报部分,已初步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临床的饶南燕医师、西京医院副主任医师张聚良分别作“3D打印模具在保乳术中的应用”“4D打印乳房整复的临床探索”学术报告。临床应用3D打印技术走在前列的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来庆国,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刘文广分别作“3D打印指导下的精准口腔颌面外科和种植外科”“3D打印在骨科的临床应用”专题报告。山东省立医院郝雯博士以“医学影像三维重建技术进展”为题作报告。

此次会议是生物制造技术在乳腺领域中应用的初次尝试,是多学科、多领域的一次交叉与碰撞,对于改进医学固有的以经验为主的模式体系,引领并推动未来医学发展,攻克乳腺顽疾具有指导意义。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作者:周文重 张静    摄影:周文重 张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