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社会学家谢宇教授做客哲社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8日 18: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7日,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授谢宇做客哲社学院作了题为“家庭背景、教育成就与社会流动:中国文化的影响”的讲座。哲社学院刘杰教授主持报告会。

谢宇教授从中国的收入现状谈起,由此引出促进社会流动的重要因素——文化因素。谢宇教授认为,文化是影响和促进社会流动的重要因素,传承孔孟之道的中国文化,对于个人而言,都有一种向上流动的可能性,而这种社会流动的可能性有利于维持社会稳定。基于已有学者的分析(如布劳-邓肯的成就获得模型),教育是获得社会认可的主要途径。因此,家庭背景、教育成就与社会流动便成为重要的研究议题。谢宇教授首先分析了东西方教育的差别,不少东西方教育评估项目中都对教育成就进行了测量,发现东亚学生的成绩普遍优于欧洲、北美等地区的学生。随后,他介绍了“家庭教育-态度/行为-教育成就”模型,并说明了这一模型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显著差异。最后,他还介绍了自己的前沿研究成果,家庭教育与教育成就、教育期望的关系。从教育成就看,在中国,家庭背景特别是父母的教育程度对孩子的影响与欧美相比较小,但地区和城乡等结构性因素影响较大;从教育期望看,相较于西方社会,在东亚社会,人们的教育期望更少受家庭背景的制约,具体表现为,不同社会经济地位的家庭都对子女持有相当高的教育期望。提问环节中,现场师生踊跃发问,就教育期望的影响因素、文化的动态性、社会调查与大数据等问题进行交流。在回答大数据与社会调查数据的关系时,谢宇教授说,大数据很重要,但是不能取代其他数据,不同类型的数据都有相对优势和劣势,不同数据相互取长补短,才能形成一个良好的数据研究生态。

谢宇,社会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和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和国际研究Bert G.Kerstetter '66大学教授、当代中国中心主任,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微信公众号《知识分子》主编之一。谢宇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社会分层、统计方法、人口学、科学社会学和中国研究,代表性学术专著有《回归分析》《社会学方法与定量研究》《分类数据分析的统计方法》《科学界的女性》《婚姻与同居》《美国的科学在衰退吗?》等。近些年,他致力于在中国推广实证的社会学研究。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张月云 张玉杰    摄影:王波 夏逸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祖港 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