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法国科学院院士Eric Westhof教授访问齐鲁医学院

法国科学院院士Eric Westhof教授来校访问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6日 14:28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5日上午,国际著名分子生物物理家、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教授、法国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EricWesthof教授访问齐鲁医学院并作题为“RNA as a target: Nature does it so well”的学术报告。齐鲁医学院副院长王凤山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Westhof教授在讲座中指出生物体内的DNA具有记录遗传信息的重要功能,蛋白质是功能的执行者,RNA则是一种能够记录遗传信息并且执行重要功能的小分子物质。RNA在生物体内的结构,不是简单的线性状态,而是能折叠成完美的空间构象,发挥着一系列的生物学作用。Westhof教授还列举了靶向RNA及干扰RNA功能,以及在药物开发涉及方面的应用。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积极提问,Westhof教授一一作出了解答。

访问齐鲁医学院期间,Westhof教授还参观了齐鲁医学院院史馆及相关实验室。

EricWesthof,现为法国科学院教育和培训负责人。长期致力于研究RNA序列、结构及进化的相关性,在核酸研究领域享有极高的国际声誉。他通过结晶学和生物信息学的方法开展了关于核酸,特别是RNA的动力学和催化功能的研究工作。发表科学论文300余篇,ISI-引用信息超过400条,引用率超过25000次,H指数高达83。2014年被授予法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奖章;2016年被授予国际RNA学会终身成就奖;2018年被法兰克福大学艾文提斯基金会授予Rolf-SAMMET-Gastprofessor奖。




【供稿单位:齐鲁医学院    作者:王凡凡    摄影:王凡凡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