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尼山国学大讲堂:现代学术谱系中的国学研究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5日 15:59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9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胡逢祥教授做客尼山国学大讲堂第三十二讲,作了题为“现代学术谱系中的国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学典教授主持。

研究近现代学术史必须触及“国学”,但是“国学”在现代学科体系中为何没有一席之地?胡逢祥教授从这一问题出发,从三个方面论述现代学术谱系中的国学研究。首先,胡逢祥教授讲述了“国学”概念的形成和内涵。他认为,“国学”是在20世纪初,近代中国文化处于“亡国灭种”的境遇,作为“西学”的对抗而产生的。换言之,国学是在中国文化衰落的时候产生的。“国学”一词产生之初具有正面的内涵,如“国粹”“国故”,而它在新文化运动反传统的背景下成为一个负面词汇。现代学科体系是在五四时期由西方借鉴而来,传统学术是以“碎片”的方式融入现代学科体系,所以这是现代西方学术对中国传统学术的解构。第二部分,胡逢祥教授论述了近代国学研究的两条路径。“整理国故运动”是第一条路径的代表。他认为胡适所谓“整理国故”,是指将传统文化中知识性的内容继承下来,而将传统的价值观念抛却。胡适的这一路数,是西化的路子,是“为学术而学术,为知识而知识的路径”。同时,胡逢祥教授认为这条路径有知识而无精神,是不健全的。在“整理国故”派之外、文化保守主义如“国粹派”“学衡派”,这一批史学家对国学的态度代表着国学研究的第二条路径——兼顾路径。如柳诒徵、陈寅恪、张荫麟、钱穆等。他们兼顾考据与义理,有浓厚的经世致用的传统价值倾向。最后,胡逢祥教授谈及当前国学研究的历史使命。他从当前教育中面临的问题出发,提出目前儒家道德教育的缺失,认为应当采用“兼顾”的路径;中国传统文化面临与其他文化相结合的问题,只有综合吸收其他文化,才能重新焕发生机。

报告结束后,王学典教授作了点评。他提出,如何平衡本土文化与西方文化、传统与现代的关系,是20世纪留下的重大问题。中国历史的发展是一辆有轨电车,当前国家层面对传统文化的态度是对20世纪上述两大关系出现的偏差再平衡的过程。王学典教授还谈到,读经班的实质是价值诉求而非知识诉求,是中国人希望重新君子化、圣贤化的价值追求。

31241 


【供稿单位:儒学院    作者:张晓鹏    摄影:陈祖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晶晶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