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芝加哥大学联合在京举办“儿童与青少年发展”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5日 08:49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日,山东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在京举办 “儿童与青少年发展” 学术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国内和芝加哥大学知名学者参加,对儿童与青少年发展问题展开深入研讨。研讨会议题主要包括儿童与青少年社会调查、儿童教育;青年态度、价值观调查与发现;贫困、城镇化与儿童发展;困境儿童的社会服务项目等方面。

研讨会开幕式由芝加哥大学Chapin Hall儿童研究中心陈立钧研究员主持。山东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院长、山东大学政管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在儿童与青少年社会调查、儿童教育专题中,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CFPS项目办公室主管吴琼博士对中国家庭追踪调查项目(CFPS)的具体内容进行了介绍;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副主任、社会学系王卫东教授呈现了中国教育追踪调查项目(CEPS)的设计、实施与发现;芝加哥大学周迪研究员基于CEPS数据,呈现了在经济福祉、心理与社会情感福祉、认知发展、教育获得和青少年价值观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中山大学梁玉成教授介绍了儿童教育过程中的早期社会隔离及其社会化后果。在青年态度、价值观调查与发现专题中,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冯仕政教授介绍了首都大学生成长追踪调查,探讨大学生成长与分化的模式、原因与影响;山东大学楚成亚教授介绍了山东省高校学生政治心态调查的概况及初步发现。在贫困、城镇化与儿童发展专题中,芝加哥大学陈立钧研究员介绍了基于儿童家庭结构、不同年龄儿童的父母缺离比率、儿童发展指标等的研究发现;山东大学李淼博士呈现了关于流动儿童教育的追踪调查,涉及公民教育、感恩教育、社会流动与反学校行为等问题;清华大学刘精明教授讲述了儿童营养不良与认知发展的研究;南开大学黄晓燕教授以儿童多维度反贫困社会工作介入策略为主题,介绍了儿童福利服务递送体系情况。在困境儿童的社会服务项目专题中,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南方博士在中国儿童公益行业监测评估的基础上,提出建构以儿童为中心的PICS模型;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儿童福利研究中心高玉荣主任呈现了儿童主任技术支持与督导的相关内容;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办公室儿童保护专家陈雪梅女士以“中国儿童暴力调查设计”为题,审视和关注儿童虐待的潜在风险和保护性因素;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儿童部主任丁锋辉女士介绍了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儿童信息系统的目标、优势与功能。

来自芝加哥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市社会科学院、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等高校研究机构及社会机构的20多名国内外学者专家参加了会议。

此次研讨会以党的十九大中提出的“建设教育强国、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关乎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为背景,聚焦作为国家未来的儿童与青少年,探讨利用国际社会科学方法、结合新的社会政策语境来理解并促进儿童与青少年健康发展的途径。研讨会有助于打造具有价值创造力、文化影响力、组织号召力的青少年研究国际平台,更益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对于在新形势下把握儿童与青少年发展脉搏,引领儿童与青少年发展,做好儿童与青年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刘冬    摄影:刘冬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浩铭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