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经济学院承办“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5日 17: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3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经济学院承办的2018年第21期(总628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在中心校区举行。经济学院2014级金融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张强做客论坛作了题为“浅谈博士期间的学习经验与论文写作体会”的报告。经济学院副院长余东华担任点评嘉宾,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林竹主持报告。

张强从研究生的学习规划、论文写作经验、论文投稿经验、博士生就业选择四方面进行了讲述。关于学习规划,张强认为,研究生学习需要更加深入、细致和专业,要做好学习规划,在学习中逐步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研究水平;要尊重导师,与导师积极沟通,有继续深造意愿的硕士生要提前做好读博的规划,并要在确定读博计划后,尽快步入科研状态。关于论文写作方面,张强提出,在论文的选题方面,要以切合导师或者学长学姐的研究方向为基本原则,在阅读大量的中外文献的基础上进行思考,寻找论文的切入点,理清文章的逻辑,避免低级错误的出现,避免为了计量而计量。关于论文投稿问题,张强谈到,一篇优秀的学术论文,一定是经过反复打磨,可能会经历多次的拒稿和修改才能发表,所以在投稿前,投稿人需要对自己的文章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多与导师交流,接受老师的意见,同时了解各大期刊的风格,确定自己所投期刊的档次和范围。最后,张强就博士生就业选择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提出,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要树立争取的就业观,认清自身优势与劣势,不断增强自身竞争力。并对高校、科研院所、省级金融机构或金融机构总部、各机构的博士后工作站或流动站、省级或国家级机关单位等就业方向进行了详细讲解。

余东华队报告进行了点评。他谈到,优秀的研究生和博士生应具备六要素:兴趣、热情、专注、悟性、思想、工具,同时也表达了身为一名博士生导师对学生的期待:态度好、关系近、交流频、悟性高、科研勤、成果优。鼓励在场学生勤于思考、肯于吃苦、乐于科研。论坛后,张强与现场学生进行了互动,并针对相关提问作出了解答。

张强,2014级金融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金融市场、民间金融等。在《改革》《经济评论》《现代财经》等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曾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鲁信奖学金、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优秀团员等多项荣誉。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周丹    摄影:郑轶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