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王明伟研究员做客基础医学院卓越论坛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5日 11:05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4日,基础医学院举办了“卓越论坛”第二十七期讲座,邀请复旦大学王明伟研究员作了题为“GLP-1 Receptor: From small molecule agonists to the 3-dimentional structures”的报告。

报告中,王明伟研究员首先介绍了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在内分泌稳态中的重要作用,讲述了课题组从4.8万个小分子化合物中筛选出全球首个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小分子激动剂,同时也是全球首个B类G蛋白偶联受体小分子激动剂Boc5的艰辛历程。该成果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并入选“中国科学院2006年度十大重要创新研究成果”,对于以口服小分子药物治疗II型糖尿病具有开创性意义。王明伟研究员与美国、澳大利亚和荷兰等国科学家携手合作,选择小分子配体稳定受体结构,先后解析了全长胰高血糖素受体和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的三维分子结构,攻克了B类GPCR三维结构这一举世公认的科学难题,相关论文先后于2013年、2017年、2018年发表在《Nature》杂志。王明伟研究员的里程碑式成果揭示了B类GPCR激活的新机制,对于针对糖尿病的新型小分子药物开发具有指导意义。报告结束后,王明伟研究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勉励青年科研工作者坚定信念,脚踏实地,直面挫折,勇于创新。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孙金鹏教授主持报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药理学系和医学免疫学等师生聆听了报告。

王明伟,复旦大学药学院院长,国家新药筛选中心主任、国家化合物样品库主任,先后出任973计划、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863项目有关新药筛选或药物发现资源平台建设的课题负责人。他主持建立了国内首个高内涵药物筛选技术平台,迄今为止发表SCI论文186篇,包括5篇《Nature》主刊和2篇《Nature》子刊论文,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63项,先后于2002年、2012年荣获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和“白玉兰荣誉奖”。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杨照    摄影:董建聪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