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南开大学王群勇教授做客金融论坛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3日 14: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1日,经济学院第10期金融论坛在中心校区举行。南开大学数量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天津市数量经济学会秘书长王群勇教授为经济学院师生作题为“受限因变量模型内生性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主持。

报告指出,内生性问题是模型构建中一个难以避免的常见问题,在因变量数据类型不同的情况下,内生性容易产生较大的误差,所以在实际的微观计量分析中,需要对不同类型的数据采用更加有效的计量分析方法。报告主要围绕二值响应模型和删失数据的具体内生性处理问题进行分析。关于二值相应模型的内生性问题,报告指出两种可能情况,当内生变量连续时,可以通过将内生变量中与扰动项相关的因素从内生变量中分离出来,利用两步控制函数法来解决内生性;当内生变量为二元内生变量时,可以根据极大似然估计法结合控制函数法求解模型参数。报告讲述了在内生变量为连续情况下含有删失数据的归并回归模型的内生性问题,并以Tobit模型为例,讲述了两步控制函数方法的具体应用与操作。报告结束后,王群勇教授回答了师生的提问,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王群勇,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数量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天津市数量经济学会秘书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曾获得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荣誉。在《China Economic Review》《Stata Journal》上等SSCI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并担任多个期刊匿名审稿人。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李雨晨    摄影:孙广达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浩鹏 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