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重庆大学辛清泉教授做客金融论坛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3日 09:44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1日,经济学院第9期金融论坛在中心校区举行。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系主任辛清泉教授为经济学院师生带来题为“西方遇见东方:理解国有企业经理激励”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教授主持。

报告主要围绕国有企业经理激励特征和国有企业经理激励的演变两大主题展开。报告指出,分析国有企业经理激励问题时不应简单地以非国有企业作为参照,由于国有企业经理职业生涯的封闭性和经理人向上负责的多任务特征,很难寻找具有充分信息的关键业绩指标对国有企业经理人业绩做出客观评价,因此建议采用基于一系列评价指标的打分方法进行主观等级评价。报告进一步说明,国有企业经理激励存在官僚化的货币薪酬、体制内的行政晋升、控制权的激励促进以及延期支付四大特征,并在对以上四点特征做出详细说明的基础上分析了其可能产生的积极后果和消极后果。报告强调,市场是国有企业改革和演变过程中的主导力量,市场化改革、竞争的加剧使国有企业经理激励必然出现市场化导向的特征。一系列的国有企业改革应以“增强控制和增加运行活力”为目标,进一步增强对干部经理的激励,缓解不作为。报告最后指出,对国有企业问题的思考,要着眼于国家主要现象,将西方理论灵活运用于对这些现象的解释和分析中。论坛结束后,辛清泉教授与现场师生围绕有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辛清泉,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系主任,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注册会计师。研究领域为财务会计、审计、公司治理和公司财务。成果发表在The Accounting Review、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China Economic Review、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中国会计与财务研究》《会计研究》《经济科学》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担任学术期刊《珞珈管理评论》会计专业主编,《会计与经济研究》学术顾问,《会计、经济与社会》(筹)创刊副主编。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李雨晨    摄影:孙广达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晗宇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