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杨熙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高端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2日 15:40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杨熙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博士研究生高端学术论坛,并作了题为“Lung macrophage subsets and intracellular bacterial infection”的报告。报告由齐鲁医学院副院长贾继辉教授主持。

报告中,杨熙教授系统介绍了巨噬细胞及其亚型的特征及功能,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近期对于不同肺巨噬细胞亚型的研究进展。在衣原体感染过程中,肺泡巨噬细胞、间质巨噬细胞等亚型具有各自不同的功能特点。NKT细胞是一群独特的T细胞亚群,对固有免疫和适应性免疫细胞具有重要的调控功能。杨熙教授课题组研究发现NKT细胞能够通过JAK/STAT1途径,促进巨噬细胞亚型向M1方向极化,进而有效控制衣原体肺部感染的进程。上述研究揭示了巨噬细胞与其它免疫细胞相互作用的新机制,也为调控巨噬细胞亚型抵抗胞内菌感染提供了新思路。来自齐鲁医学院的诸多研究生和教师聆听了报告,并就报告内容展开讨论。

杨熙,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医学微生物系与免疫学系终身教授,免疫学系主任。加拿大感染免疫首席科学家。担任加拿大国家医学科研基金评审委员会评委、加拿大国家特聘教授评审团评委,多个国际科研基金的评审及20余种SCI杂志编委或审稿人。担任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评委,长江学者评委。杨熙教授是山东大学校友,历任山东大学医学院客座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等。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王红    摄影:王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