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梁高林教授做客齐鲁医学大讲堂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2日 13:44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6日上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梁高林教授在趵突泉校区作了题为“自组装在分子影像中的应用”的讲座。山东大学药学院李敏勇教授主持讲座。

重大疾病的精确诊断对于临床治疗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多种疾病诊断技术中,分子影像作为新兴的技术,近年来发展迅速。分子影像是在分子与细胞层面对生物过程的一个成像追踪。在一次成功的分子影像所包含的6个步骤中,信号放大策略是分子影像的关键科学问题之一。

梁高林教授结合他的研究团队的最新进展,把分子影像和自组装结合起来,利用自组装探针能够放大成像信号的特点,实现了对几种生物标志物高表达的重要疾病(肿瘤、凋亡等)的高灵敏分子成像分析:设计小分子探针,细胞内酶控自组装成纳米探针,实现重要疾病的光学、核磁共振等成像分析;设计智能小分子,利用冷冻电镜表征技术,实现了细胞内自组装的时间、空间精确控制。

梁高林教授的报告条理清晰,生动有趣。药学院师生对梁高林教授的报告表现出浓厚兴趣,与梁高林教授展开了交流讨论。梁高林教授给广大师生不仅分享了优秀的科研成果,同时也加深了他们对分子影像策略在重大疾病诊断等临床应用上的认识。


【供稿单位:药学院    作者:李翔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