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Samuel Fleischacker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6日 14:14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Samuel Fleischacker教授应邀做客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并作了题为“ 犹太拉比智慧与儒家孔子智慧:《原则书(Pirkei Avot) 》与《论语》”的学术报告。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宗教学系主任傅有德,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历史系Viren Murthy副教授出席本次报告会。

讲座中,Samuel Fleischacker教授首先介绍了《原则书(Pirkei Avot) 》的基本内容,并从传承历史、是非标准、对政府的警示、教学原则、道德哲学等方面对《摩西五经(theTorah)》进行了深入分析。Samuel Fleischacker教授谈到《摩西五经》是公元前6世纪以前唯一的一部希伯来法律汇编,是犹太教经典中最重要的部分,是犹太国国家的法律规范,对后世有非常大的影响与启示。随后,Samuel Fleischacker教授对《论语》和《原则书(PirkeiAvot) 》这两部著作进行深入对比分析,总结了两本著作在具体内容、形式、精神导向以及价值规范等方面的异同。

最后,傅有德教授、Viren Murthy教授围绕两种思想的精神价值和现实意义等问题分别与Samuel Fleischacker教授进行了探讨。在问答环节,同学们就犹太拉比与儒家孔子的精神与其对后世影响等方面问题与Samuel Fleischacker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Samuel Fleischacker,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UIC) 哲学教授。曾任UIC犹太-穆斯林研究会创始人和主任、UIC宗教研究中心主任、犹太研究中心主任。耶鲁大学硕士、博士及优秀毕业生,主要研究道德与政治哲学、宗教哲学、苏格兰启蒙哲学,出版著作十余本,发表论文、评论数十篇。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加朵朵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书新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