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庞雅妮作中国文物出境展览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4日 19:42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庞雅妮研究员做客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跨文化交流视野下的中国文物出境展览”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教授主持,相关专业老师、山东大学博物馆工作人员、历史学院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开始,庞雅妮对文物出境展览的相关概念进行了解析。她向大家介绍了文物展览交流的概念,认为文物展览交流是博物馆一项常规且重要的业务活动,博物馆可以通过文物展览交流丰富借入博物馆的展览内容、宣传推广借出博物馆及其文化、促进馆际之间的交流。因此,国际文物展览交流是国际间博物馆或其他文化机构间的一种跨文化的交流活动,承担着促进不同文化之间对话及相互尊重、构建国际文化新秩序的职能。此外,庞雅妮还分别从全球和中国两个视角向大家解释了文物出境展览和入境展览的概念。

接下来,庞雅妮从中国文物出境展览的起步、发展和新变化三个阶段向大家介绍了中国文物出境展览的大致情况。她认为中国文物出境展览起步于政治因素,发展于经济推动,成就于文化力量。她通过对“文化多样性”理论和“软实力”理论相关性的分析提出了“重视国家的软实力,就要反对文化霸权,承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的观点。

最后,庞雅妮结合自身多年的策展经历向大家介绍了跨文化交流视野下文物出境展览的策划和实施。她认为在策划文物出境展览时应该统筹规划,并对不同文化区别对待,制定灵活的、差异化的国际文物展览交流政策;其次是强化重点,并加强对举办地区和博物馆类型的拓展;此外,在展览的选题上还应该做到题材多样、主题共享,并与时俱进,将最新的考古发现与科研成果及时进行转化。

在互动讨论环节,同学们就感兴趣的问题如文物展览的阐释、文物安全机制等与庞雅妮进行了探讨。最后,方辉对此次讲座作了精彩的点评和总结,并鼓励同学们在学习阶段打好专业基础,拓展学术领域。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充分了解了博物馆文物出境展览实际操作和流程,有利于大家开阔视野,提升专业素养。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程珊珊    摄影:王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依人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