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航空制造高峰论坛暨山东大学航空构件制造技术及装备研究中心启动会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4日 14:20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2日,由山东大学航空构件制造技术及装备研究中心主办,山东大学图书馆协办的2018年航空制造高峰论坛在济南举行,山东大学航空构件制造技术及装备研究中心启动会同时举行。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汤立民研究员和山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魏修亭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

李术才从国内航空制造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航天制造研究在学校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等方面阐明了山东大学致力于航空制造业研究的初衷和决心。他表示,航空制造业的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山东大学愿意同各参会单位一道协同合作,共同为提升我国航空制造水平而不懈努力。李术才表示,山东大学航空构件制造技术及装备研究中心是山东大学重点建设的五个学科群之一的“材料及加工制造”的未来发展方向之一,要依托学校的科研优势,聚焦国家经济和国防发展重大需求,力争打造一支有影响力的航空制造研发团队。山东大学航空构件制造技术及装备研究中心主任孙杰教授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山东大学在航空制造方面的特色和优势,报告了研究中心运行情况以及承担的课题内容。

会议由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黄传真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各地高校、企业和研究机构的近70名专家学者出席高峰论坛。各位专家学者围绕“航空引领,军民融合,推动高端装备制造技术自主创新”这一论坛主题,结合各自的工作领域、研究成果,为与会人员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浙江大学柯映林教授作了题为“高性能复合材料飞机构件制造工艺过程仿真及自动化铺丝机”的报告。他认为,面临国家对高性能复合材料的战略需求,急需在大型装备、工装制造和基础研究等方面取得突破,并向与会者展示了浙江大学研究团队在大型龙门式、卧式自动铺丝设备开发,复合材料成型工装设计和复合材料固化变形工艺仿真研究等方面的代表性工作。航空工业成飞数控加工厂高级工程师牟文平作了题为“航空结构件智能制造”的报告,指出新一代飞机复杂结构件不断对加工制造技术提出新的挑战,他总结了特征驱动的自动数控程编技术、五轴联动后置处理技术、浮动装夹变形控制和加工表面波纹度测评技术等四大典型应用技术。重庆大学张根保教授重点介绍了机电产品元动作可靠性理论和方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华伟教授围绕仿生微纳表面功能机制及其应用,详细介绍了具有优异性能的仿生鲨鱼皮微纳结构表面制造及其在飞机减阻、防冰和防积碳中的应用。西北工业大学万敏教授介绍了弱刚度构件切削的工艺力学理论与方法,及其在切削抑振、刀具设计中的作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徐剑研究员作了题为“先进复合材料的仿真与智能制造”的报告,介绍了碳纤维复合材料耐疲劳、耐冲击多尺度仿真技术和机器人辅助纤维铺放设备。最后,孙杰教授作了题为“航空结构件高效高精度加工技术”的报告,总结了团队近年来的发展历程、代表性工作和未来发展规划。各位专家学者见仁见智、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发了听众的强烈共鸣。

山东大学航空构件制造技术及装备研究中心于2017年11月3日成立,是依托学校机械工程学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整合山东大学在机械、材料、控制等学科的特色和优势,着力打造的航空制造研发团队。本次航空制造高峰论坛,是山东大学航空构件制造技术及装备研究中心成立以来首次自主举办的学术盛会,旨在为航空制造领域的专家学者们提供一个交流最新技术、展示创新成果、探讨行业未来发展的高端学术对话平台。本次高峰论坛汇聚了各方智慧和力量,为深化各单位交流合作和提高航空制造领域科技创新水平,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李建勇 魏宏    摄影:刘华羽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