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南京大学周宪教授论美学的两种形态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4日 11:26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1日下午,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院长周宪应邀做客山东大学文学院博士生高端学术讲坛,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美学的两种形态:知识学与方法论”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曾繁仁教授主持,凌晨光教授、胡友峰教授和李鲁宁副教授出席本场讲座,学院文艺学专业硕博研究生在内的60余名学生聆听了周宪教授的讲座。

曾繁仁教授简要介绍了周宪教授的学术成就,希望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学习其治学态度与研究方法。

讲座中,周宪教授从克尔凯郭尔对哲学的划分谈起,提出美学有两种形态,一种是知识学美学,其强调逻辑性、体系性和自主性,问题来自美学内部;另一种是方法论美学,其指向美学之外,更关注与美学相关的大问题。周宪教授认为,知识学美学固然重要,但它不是美学的全部,因为其自身存在一定缺陷。在梳理了美学学科的发展史之后,周宪教授强调要将美学史上的事件放在更为广阔的时代背景中理解。1750年鲍姆嘉通首创美学学科,此时正值启蒙运动,西方社会开始了现代转型。现代性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分化,美学作为学科是现代化分工的结果,它与美学的历史不同,后者是漫长的知识累积,先于美学学科而产生。接下来,周宪教授介绍了当前美学研究的三个现状。第一,知识生产技术化。随着现代分工日趋精细,知识内容变得越来越艰深,理论构筑起一个庞大的帝国,大学由此成为规训的场所。第二,学科之间壁垒森严。由于分工过于精细,研究者不再关心公共话题与公共现象,彼此交流较少,而多将目光局限于自己的研究领域之内,失去了历史意识以及知识分子应有的兴奋感与发现感。第三,学术研究工具理性化。马克斯·韦伯认为在人的所有理性行为原则中,最重要的是目的理性原则与价值理性原则,前者被查尔斯·泰勒概括为工具理性,其要义是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回报。周宪教授认为现有的一些研究盲目追逐流行热点、相对忽视美学基本问题正与此相关。由此他总结道,知识学美学是现代性的产物,它被高度技术化、学科化,缺乏对历史与现实的关注,从而丧失了思想性与批判性。

在指出当前研究的不足后,周宪教授详细介绍了美学的第二种形态——方法论美学。方法论美学具有外部和内部两方面含义。在外部方面,非美学学科的研究思路和方法深刻影响了20世纪的美学,周宪教授以马克斯·韦伯对法兰克福学派的影响为例进行了说明。韦伯在其著作中将现代性作为一个文化问题来研究,他认为艺术在当代社会具有世俗的救赎功能,能将人类从两种理性的压迫中解放出来,而法兰克福学派的阿多诺、马尔库塞等人的文化批判理论正是受其影响。在内部方面,周宪教授区分了美学思想家、美学理论家和美学研究者,并认为美学思想家发挥了最重要的作用,他们为美学研究提供了方法论意义上的突破,而后两种人是对前者学说的阐释与发挥。

周宪教授指出,当今美学研究面临三重困境,即过分强调价值中立与多元价值带来的精神性追求的丧失、分工精细化造成的研究惰性与学科壁垒以及原子化的学术研究导致的对大叙事的遗忘,而这些都与知识学美学的缺陷相关。因此他认为应当重视美学研究的价值维度,对感性泛滥现象、弱智文化和平庸趣味进行批判,但这仅靠知识学美学是无法达成的,人文科学的终极目标是使人成为人,方法论美学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手段。

最后,曾繁仁教授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周宪教授的讲座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与价值追求,并指出中国的美学研究只有重视对意义的追寻,具备自身的价值,才能真正拥有自己的话语,在世界拥有一席之地。

周宪,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学术兴趣集中在美学、艺术理论、文学理论、文化研究等方面。著有《审美现代性批判》(2005)、《视觉文化的转向》(2008)、《文化表征与文化研究》(2015)、《文化间的理论旅行》(2017)等。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李鹿鸣 王萌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