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在威海校区召开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07日 13: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5日,山东大学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召开。

威海校区党工委书记尹作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本次研讨会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山东大学服务山东、服务威海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与会专家、学者的交流研讨,在乡村振兴领域的理论探索方面产生积极影响,为山东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齐鲁样板提供有益的智力支撑。威海校区副校长、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凯南主持研讨会。

在专家发言环节,著名“三农”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党国英研究员,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朱信凯教授,农业农村部经济研究中心彭超副研究员,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段昊博士分别作主题发言。党国英研究员认为,合理的城乡人口布局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农业的规模化和专业化是农业产业发展的方向。当农业实现规模化,在全国农业总产量得到保证的情况下,全国专业农户总数保持到3000万,农业和其他产业的生产率可以达到近似水平,城乡收入可以达到基本相等。因此未来建设小型专业农户居民点是农村空间布局的发展方向。而对于整个城乡体系的发展趋势,党国英研究员认为,应当控制50万人以上的城市规模与数量,而大力发展50万人以下的小城镇和居民点,特别是重点发展0.7-0.9万人的大型居民点,并按照城市的标准建造居民点,做到城乡人口布局的均衡。朱信凯教授分析了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乡体系建设先后实施的城镇化、城市化、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四大战略,分析了战略演进的逻辑主线。他指出,中国农业人口庞大,乡村不振兴,中国不可能实现振兴。乡村振兴不仅是经济的振兴,也涉及乡村政治和社会的振兴,必须全面理解乡村振兴。彭超副研究员指出,乡村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是当前乡村振兴面临的主要矛盾。乡村发展的不平衡与不充分可以体现在消费、投资、成本、组织、生产要素、资源配置、基础设施、资源环境、公共服务、城乡收入等十个方面。彭超副研究员主张通过新动能的培育来解决乡村发展的不平衡与不充分问题,主要包括:适应消费升级,培育农业结构调整优化动能;加快科技创新与推广集成应用,提升科技创新驱动动能;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催生绿色发展新动能;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优化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新动能;加强业态创新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利用好产业融合的新动能;农业制度供给带来的新动能;城乡融合发展的新动能。段昊博士认为,农业的企业化组织是农业生产效率提升的重要保证,但现实中农业企业比重较低,农业规模化经营不足。他认为,产生这种现状的原因,部分可以归咎于农村传统社会规范协调的分散农户经营方式与现代商业规范协调的农业企业的经营方式存在着内在矛盾。这种矛盾导致农业生产中的高交易成本。强有力的基层组织建设,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农村传统社会规范与现代商业规范冲突产生的交易成本,从而提升农业企业成功概率。全国政协委员、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温涛教授主持专家发言环节会议。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白军飞等专家学者参与讨论。

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发言环节中,即墨区、章丘区、蓬莱市、临淄区和荣成市政府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经验:即墨区重点以强化新型经营主体,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即墨区以创建国家、省市示范社和国家级农产品加工示范社为抓手,发挥专业合作社在选(方向、项目、模式)聚(人、钱、地)和抓(政策、市场、运营)的特点和优势,通过引导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采取“互联网+”、订单生产、股份合作、农超对接等多种形式,建立紧密型的利益联结机制。章丘区重点通过投融资体制改革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章丘区立足“攥紧拳头办大事”,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金、金融资金跟进投向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多个渠道进水、一个龙头出水,形成握指成拳、重点突破的聚合效应。蓬莱市立足旅游优势,通过产业融合,加大政策配套保障,推动乡村振兴。蓬莱市以塑造和提升“人间仙境、美酒之乡、休闲天堂”城市品牌为目标,发掘“古阁、仙山、碧海、葡园”等优势资源,做到产业培育与旅游相衔接、基础设施建设与旅游相配套、城乡开发与旅游相适应,形成了“山海呼应、城乡交融、全域覆盖”的大旅游格局。临淄区重点以产业富民助力乡村振兴。临淄区提出粮食生产“耕种管收全包”的服务模式,依托区内农机专业合作社和粮食种植小组,在全区48万亩耕地,全覆盖实施了粮食生产“耕种管收全包”的社会化服务。各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此外,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畅通“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促进产业发展。荣成市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通过实施“旅游+”战略,强有力地助推了乡村振兴。荣成市全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推进海洋牧场与休闲渔业相融合、美丽乡村与休闲农业相融合、生态环境与休闲度假相融合的发展格局,探索“旅游+”的乡村振兴新思路。

黄凯南在研讨会总结发言中谈到,乡村振兴是中国从乡土中国、城乡二元中国迈向城乡融合中国的重要战略举措,目前是较为复杂的三期重叠阶段,具体表现为:乡土中国的传统熟人社会交往规则依旧强大,这与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所需的非人格化的契约规则存在一定的冲突,城乡二元结构的制度性障碍依旧存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尚未健全。黄凯南认为,要科学辩证看待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关系,积极探索城乡融合的体制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壮大集体经济和土地制度改革三者是密切关联的,应加强顶层设计并鼓励地方积极探索和实践。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的指示精神,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山东大学威海校区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通过召开此次学术高峰会议,积极探索山东乡村振兴的实现路径。此次会议不仅有专家发言,还包括典型县域经验介绍,展现了理论和实践的深度融合。

研讨会由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威海校区商学院、法学院,共青团山东省委青年发展部联合主办。国内农业经济和三农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即墨区、章丘区、临淄区、蓬莱市和荣成市等县区政府代表,威海市直涉农部门工作人员,威海市团市委相关人员和山东大学师生共100多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供稿单位:县域发展研究院 威海校区宣传部    作者:段昊    摄影:刘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丽荣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