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与思政名家、名刊(编者作者)面对面系列学术活动第一期学术报告会举办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8日 16: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推动辅导员与思政名家、名刊(编者作者)近距离接触,切实提升辅导员科研水平,4月27日上午,由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山东大学)、山东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举办的“与思政名家、名刊(编者作者)面对面”系列学术活动第一期学术报告会及交流活动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办。青岛校区、威海校区设立视频会场同步开展。

本次活动由《思想理论教育》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曹宁华主讲。报告会上,曹宁华从高质量科研的意义、科研的前置性问题辨析、辅导员科研的规范、相关领域选题等四个方面对辅导员科研的规范与选题进行了阐释,既有宏观层面的解读,又有具体操作层面的手把手指导,为与会辅导员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了针对性和实效性地指导。

报告会后,曹宁华为山东高校和山东大学部分骨干辅导员进行专门的指导交流。面对辅导员们提出的一系列问题,他一一作答,并分别就科研选题、课题申报、论文撰写等辅导员开展科研中存在的问题,与辅导员进行了深入细致、有针对性的交流研讨。广大辅导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认识到了高质量科研的重要意义,明晰了“行动研究和理论研究”“面上工作和点上研究”“科研动力和科研习惯”“科研规范和科研方法”等科研前置性问题,还在详实的案例中掌握了科研立项、科学选题、方法确定、论文撰写等方面的科研规范,收获了当代青年发展、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工作学科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协同等有价值的科研选题,为自身开展科学研究指明了方向和出路。

山东大学全体辅导员、部分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等13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和交流活动由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山东大学)办公室主任夏晓虹主持。

《思想理论教育》是CSSCI来源期刊和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聚焦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德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服务于广大思想政治教育与德育理论工作者及一线教师,是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展示学术成果、交流研究经验的园地。

本次活动是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山东大学)立足山大、服务山东的举措之一。多年来,基地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自身平台和资源优势,立足于推动山东高校和山东大学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成长,不断将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质资源引入山大校园,引入山东高校,不断推进辅导员科研能力和专业水平提升,为山东高校和山东大学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积极贡献力量。









【供稿单位:辅研办 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苏腾    摄影:刘梦冬 傅诗文 曲思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