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法国大学研究院Yves Robert Sintomer院士谈从希腊演化至今的抽签政治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8日 11:44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6日,法国大学研究院院士Yves Robert Sintomer在青岛校区作了关于抽签政治的讲座,该讲座由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

Yves院士首先提出了关于抽签民主应用的实例,包括爱尔兰公约协商过程、法国总统马克龙政党人员选拔过程、美国陪审团制度、印度Morena的立法机关人员构成及在蒙古国与中国政治过程中的多次应用。然后,他回顾了抽签民主在东西方发展的历史并进一步分析了抽签民主出现的原因。接着,他给出了21世纪抽签民主潜在的政治逻辑:反对特定利益在政治中以压倒性优势存在,以保证公正要求;提供更佳讨论与对话形式,促进审议民主的需要;保证认识的多样性,集中群众的智慧,兼顾公平与效率;平衡政治系统中的精英管理以保障民主;提供了新型的代表形式。最后,他提出问题:抽签民主的应用能否提供一种新型的混合政府形式?抽签民主在西方政治中的首次试验是作为对代表民主的补充,其第二波应用却超越了作为补充的功能,例如2009年冰岛举行的首届公民大会就是抽签民主的深度实践。他认为,在政党已经越来越丧失沟通决策者与公民的作用、国家越来越代表特定群体的利益的当下,抽签民主的实践很有必要。

在问答环节,在座师生就抽签的不确定性、抽签民主的效率和抽签民主在中国应用的逻辑等问题与Yves院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Yves Robert Sintomer,国际知名的政治社会学家,法国大学研究院资深院士,巴黎八大政治学系的政治社会学教授,马克﹒布劳克研究中心(柏林)副主任,法国城市社会学-政治社会学研究中心成员,瑞士纳沙泰尔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成员,洛桑大学政治与国际研究中心成员。致力于审议民主(协商民主)、政治代表制的研究,出版了大量颇具影响的研究专著及论文,其著作曾被译成中、英、法、德等十八种语言。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李晓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婷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