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承办全国第二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新闻传播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5日 18: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1至22日,由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新闻传播学研究会组委会主办,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第二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新闻传播学研讨会举行。会议以“红色新闻文化与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河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以及大众报业集团、中新社山东分社等近百位学界业界专家参加。

21日的开幕式由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胜主持。山东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陈强和山东大学宣传部部长桑晓旻分别致欢迎辞。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刘明洋教授主持主题发言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郑保卫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教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教授,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齐鲁传媒集团总经理赵念民,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朱清河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李彬教授分别发言。从红色报刊研究、延安新闻传播效果到新闻传播学科发展建设,从新闻实践中的理论问题到新时代党报记者的本色与初心,发言的专家学者向与会者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对红色新闻文化的内核进行了解读,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新闻传播学的发展进行了梳理和思考。

在下午的分论坛中,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乔云霞教授、《大众日报》报史馆于岸青馆长、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伍新明教授、上海政法学院研究生部汤啸天教授等近40多位专家学者,通过个人发言和论文评议等环节,对红色新闻文化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体系建构、沂蒙精神与山东省新闻宣传历史传统、中国共产党的新闻传播观念与媒介实践、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多元发展和创新研究等内容展开了讨论,进一步深化了会议主题。

沂蒙红色文化作为我国革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具学术研究和社会教育价值。22日,与会学者赴临沂革命老区,进行红色新闻文化考察。学者们参观了《大众日报》创刊地及印刷厂等红色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历史,追忆革命老区新闻工作实践,感悟红色新闻文化在当代的意义和价值。

此次学术论坛深入探讨了新时代背景下红色新闻文化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搭建了学界和业界的交流平台,为新时代文化建设中继承和发扬优秀革命文化提供了理论和实践的探索,为新闻传播学学科发展和红色新闻文化的发扬注入了新的思考。


【供稿单位:新闻学院    作者:张凯娣 孙思琪    摄影:郑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鸿儒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