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上海财经大学张途博士做客分析哲学论坛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4日 18:27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19日,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张途博士做客哲社学院第144期分析哲学论坛,作了题为“正义论:公共证成命题和合理性命题”的学术报告。哲社学院卞绍斌教授主持报告会。

事关正义的讨论是当代政治哲学中最重要和富有争议性的话题。张途在讲座开始指出,在《正义论》中,罗尔斯提出和论证了“作为公平的正义”这一正义观念。然而,出于合理多元主义即人们终将彼此分歧这一人类社会恒久事实的考虑,罗尔斯在《政治自由主义》中提出了一个对于正义更具有现实意义的问题:为了一个稳定的社会,什么样的正义观才是最适恰(appropriate)的,也就是他的《正义论》对稳定性的处理。政治自由主义无法再作为政治结构的基石,合理多元主义得以产生。同时,提问的转变也意味着答案的方向同时转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一个最适恰的正义观的达成应该来自公共的证成。第二,对于什么才是最适恰的正义这一问题的回答,基于人们终将彼此分歧这一现代社会的恒久事实,罗尔斯提出,真理不再是这一答案的唯一标准,合理性(reasonableness)才是。

张途,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讲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法学硕士,普林斯顿大学政治系访问学者,莱顿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法理学、人权理论、政治哲学、道德哲学。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吴彤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天一 李楠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