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美国北卡大学苏立山教授为崇新学堂学生授课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4日 15:57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3日,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微生物学及免疫学系苏立山教授受山东大学信息学院邀请,来到青岛校区,为信息学院崇新学堂的学生讲授了一堂关于免疫学的课程,并针对同学们在接触免疫学知识体系中产生的疑问进行了深入讨论。

在1个多小时的授课过程中,苏立山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免疫学的基本原理,包括疫苗接种和免疫学史、特异性免疫和免疫记忆以及“本体/非本体”和“自我耐受”等概念,重点讲述了人的先天性免疫和获得性免疫,以及其中的T细胞免疫部分。苏立山教授以生动的手法将免疫系统呈现为一个完美的信息协调网络:免疫系统是各种细胞因子、细胞、组织和器官形成的网络,它们共同作用,防止身体受到“外来”侵略者的攻击。随后,苏立山教授简单介绍了肿瘤免疫治疗的原理,并且与同学们分享了数十年来他的团队对HIV-1病毒如何“欺骗”宿主的免疫系统而生存下来并导致艾滋病的研究过程。在整个讲授过程中,苏立山教授始终强调信息学科在现在及未来的生物学研究领域中的关键作用和重要意义,他给同学们讲解了免疫学中的信息接收与整合的机制,并启发同学们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尝试利用计算机工具为现在研究中遇到的难题提供解决方案,这为同学们的学习指明了方向。苏立山教授的讲授具体、浅入深出,使现场师生深受启发。崇新学堂的学生和部分教师到场聆听了讲授。课后,苏立山教授耐心解答了学生们的疑问,并与学生们讨论了免疫学与信息科学之间的联系,以及二者实现学科交叉的可能性。

苏立山,美国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医学院微生物学及免疫学系教授,198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获得生物系微生物学学士。1982年2月至9月作为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硕士候选人。1982年至1989年赴美于哈佛大学深造,获病毒学博士学位。1989至1993年在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免疫学和造血干细胞)。1993年至1996年在SyStemix /Sandoz (Novartis/诺华)公司任高级研究员,研究HIV致病机制和艾滋病的基因治疗。1996年至今在美国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任教。



【供稿单位:信息学院    作者:戴子翔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