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广西民族博物馆馆长王頠研究员作人类的起源-广西的进展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4日 15: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3日下午,广西民族博物馆馆长王頠研究员做客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人类的起源-广西的进展”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教授主持,部分教师和相关专业同学参与了讲座。

王頠研究员从三个方面展开报告。人类的起源和现代人起源一直以来都是学界争论的热点话题,王頠研究员由达尔文的《物种起源》引入了今天讲座的内容。在介绍了受环境影响下的人猿超科的适应性进化后,详细讲解了众多非洲和欧亚大陆古猿化石的发掘成果。这其中包括了许多新近成果,例如在肯尼亚发现的距今600万年前的“千禧人”。通过这一部分的讲解,现场师生了解到目前人类最早的祖先出现于非洲已是学界共识,而200万年以后才有人类开始出现在欧亚大陆,这应当是人类从非洲走出的第一次浪潮。

接下来,王頠研究员讲述了目前已有的两种现代人类起源学说:一是“非洲起源说”,二是“多地区起源说”。王頠研究员结合目前学界最新的发现,例如在非洲西北部摩洛哥发现的早期现代人,距今约30万年,质疑了“非洲起源说”20万年前出现最早现代人的假说,并认为现代人的起源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

第三部分是关于广西的最新研究进展,王頠研究员主要介绍了在百色盆地和布兵盆地的发现。其中,在百色盆地发现的手斧回应了“莫氏线”对东亚地区不存在手斧的质疑,在布兵盆地的么会洞发现的距今180万年的人类牙齿为探索人类起源又提供了一条线索。此外,王頠研究员还借照片生动地描绘了广西的秀丽风光。

提问环节,老师和同学们纷纷与王頠研究员交流,就人类起源、南方存不存在细石器、中国史前时期的艺术品等进行了讨论。最后,方辉作总结,呼吁同学们更多关注旧石器和古人类研究。

王頠,中国地质大学地层学、古生物学、古人类学博士,研究员,长期从事旧石器、古人类领域研究工作,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百千万层次人才人选,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自治区优秀专家,自治区特聘专家,曾任广西自然博物馆馆长,现任广西民族博物馆馆长。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乔瑞 刘逸菲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