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市场势力的来源与反垄断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3日 18: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2日晚,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曲创教授应邀在兴隆山校区为学院2017级学生作了主题为“市场势力的来源与反垄断:石油、电子书和Google”的学术报告。2017级全体学生及辅导员参加报告会。

报告从市场势力的定义、4个案例、市场势力的来源以及平台+互联网下的市场势力特点等四个方面展开,系统解释了随着产业经济学的发展,如何从市场份额、厂商行为、市场绩效三个方面去考察厂商的市场势力。市场绩效反映了在特定的市场结构和市场行为条件下市场运行的效果。曲创教授用翔实的资料和风趣的语言,带着同学们分析了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反垄断案例,如1911年的标准石油案,标准石油如何和铁路进行勾结,通过运费来打压竞争对手;再例如苹果-电子书垄断案,苹果是如何通过iPad硬件产品进入亚马逊已经居于垄断地位的电子书市场,并通过和出版商之间的勾结迫使亚马逊提高电子书价格。随后曲创教授又对市场势力的来源:需求(弹性)、互补性、关键性要素(设施)、法律保护(创新)、排他性行为等方面进行阐述。报告内容深入浅出,参会同学认真学习,并对有关问题与曲创教授进行了讨论。

此次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对经济学的学习兴趣,促进了同学们对市场势力、反垄断等学术概念的理解,并对案例分析能力的培养提供了重要指导。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王海滨    摄影:李巧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泠杰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