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齐鲁大讲坛:管清友博士谈新时代新经济新动能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2日 11:19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1日,齐鲁大讲坛第155期暨山东大学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第四场报告会在中心校区举行。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民生证券原副总裁、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博士为山大师生作了题为“新时代新经济 新动能”的报告。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石绍宾主持报告会。

管清友博士结合多年的工作实践从新时代、新经济、老问题和新动能四个方面梳理和分析了山东省在新旧动能转换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提出了建议。他首先对时代背景进行了论断,那就是金融化时代结束,新的时代到来。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济发展,由开始的计划转轨市场阶段,逐渐转变到体系完备扩张迅速的工业化阶段,再转变到金融危机后的金融经济时代,中国经济的发展迅猛。而如今,随着金融经济的收缩,产业结构的升级,中国经济将进入一个“新时代”。对于新时代,管清友博士作出了“市场化要素不够”“房地产进入存量时代”“地方政府的融资受到约束”和“金融业的监管严格”四个论断,这是对40年来的大环境的梳理和判断。接着管清友博士提到第二个方面经济换挡与旧模式问题,他从国内发展历程、国外发展经验、以及当今中国的国情来分析当前中国转变发展动能的必要性,并引入到第三个话题——山东省在新旧动能转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管清友博士从省内城市与他省城市的差距、品牌企业的差距、教育资源的差距分析了山东省与发达省份的硬实力差距。接着,通过与南方发达省份的比较,他又指出文化产业相对落后、金融基础相对薄弱、文化环境的落后、营商环境问题、产业结构不太合理、金融风险的问题和人才外流严重七个阻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问题。

勇于直面问题才能找到解决方法,管清友博士心系山东发展,对此他提出了一些值得借鉴的建议。针对区域分化问题,他认为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是解放思想,这不是一句虚话,思想不解放,行为不解放;针对产业分化问题,他提出多学习南方企业的经营模式,提高市场化、专业化程度;同时他还认为要关注教育、环境、信息安全等问题。总之,唯有解放思想、鼓励创新,山东省才能在未来10年里,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能够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磐,无论在总量还是质量上,上一个大台阶。报告会最后,管清友博士与现场观众作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师生员工、齐鲁大讲坛会员及社会各界人士聆听了讲座。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郭小冰 李昀珊    摄影:曾依人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