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马克思与青年黑格尔派”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0日 17: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主办的“马克思与青年黑格尔派”学术研讨会在中心校区举行。与会学者围绕马克思、恩格斯与青年黑格尔派的思想关系,青年黑格尔派的社会政治哲学,以及犹太人问题、无政府主义和民粹主义等相关议题展开研讨。

哲社学院刘陆鹏教授致开幕辞。他认为,马克思哲学的思想来源一直是学界研究的重点之一,以往过于关注从康德到黑格尔的德国古典哲学,但从费尔巴哈到施蒂纳的青年黑格尔派实际上跟马克思的思想更为切近,推动马克思与青年黑格尔派思想关系的研究,是这次会议的意义所在。

研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鲁克俭教授、山东大学刘森林教授分别就英语世界青年黑格尔派翻译和研究的最新状况,马克思与青年黑格尔派对现实概念的理解发言。北京师范大学周凡教授、中央党校李彬彬博士就青年黑格尔派领袖布鲁诺·鲍威尔的思想及其与马克思思想的联系展开发言,并引起热烈讨论。复旦大学吴猛教授、湘潭大学罗伯中副教授与山东大学冯波博士,分别就费尔巴哈的空间思想、契希考斯基的历史思想与赫斯的伦理思想与马克思相应思想的关系展开论述。山东大学单提平副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姚远副教授和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的汪希达博士,分别就青年黑格尔派的政治哲学,卢格的法哲学以及尼采的虚无主义出发,研究与马克思之间的思想联系。本次会议所提交的论文都是角度新颖、直面现实问题的优秀学术论文,会议发言精彩纷呈。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刘森林教授致闭幕词,他认为,这次会议是学界第一次以“马克思与青年黑格尔派”为主题举办的学术会议,并且讨论了《黑格尔左派文集》汉译的篇目选定,为学界作出应有贡献。

来自山东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党校、南京师范大学与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等高校和《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杂志社、《山东社会科学》杂志社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冯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