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斯宾诺莎与当代左翼”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0日 17: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由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和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办的“斯宾诺莎与当代左翼”学术研讨会在中心校区举行。与会学者围绕马克思、恩格斯与斯宾诺莎的思想关系,斯宾诺莎的政治哲学、法哲学,斯宾诺莎与激进左翼的生命政治、现代性批判等相关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研讨。

山东大学兼职特聘教授洪汉鼎教授致开幕辞。洪汉鼎教授回顾了中国学者从贺麟先生、苗力田先生到他和谭鑫田教授几十年来艰辛的斯宾诺莎研究之路,谈到斯宾诺莎是几位老先生的“心结”,作为后辈有责任和义务将斯宾诺莎哲学研究继续下去。他表示,山东大学素有斯宾诺莎研究的传统,希望《斯宾诺莎全集》汉译工作以山东大学为主体能够顺利开展。

研讨会上,复旦大学邹诗鹏教授认为,斯宾诺莎哲学对于马克思主义哲学乃至当代西方激进左翼的诸多思想影响至深,值得深入研究。西南政法大学乔戈、吉林大学由阳两位学者分别通过激情的正当性、内田弘对《柏林笔记》的研究等角度切入斯宾诺莎与马克思之间的内在关联。山东大学黄启祥教授、复旦大学张寅博士分别从无神论、集体主义等角度展开对斯宾诺莎哲学本身的当代解读。复旦大学吴猛教授、林青博士,山东大学冯波博士,厦门大学唐瑭副教授以及河海大学的吴静教授通过法国当代马克思主义者阿尔都塞、福柯、巴利巴尔与德勒兹,来研究斯宾诺莎哲学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深刻影响。河南大学宋晓杰副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崔露什博士以及复旦大学张炯博士研究生则就意大利激进哲学传统(奈格里等)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斯宾诺莎哲学之间的关系。山东大学傅有德教授在闭幕致辞中表示,这是一次跨学科的、综合性的与前沿性的学术会议,对斯宾诺莎的研究需要打破学科壁垒,需要更新研究思路,这也正是本次会议的意义所在。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吉林大学学报杂志社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冯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