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人文社科研究院与经济学院联合举办 “《易》学与人生” 讲座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19日 17: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19日下午,人文社科研究院党支部与经济学院2015级本科学生党支部联合举办的“《易》学与人生”主题讲座在中心校区举行,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张克宾副教授担任主讲。

张克宾副教授从易学思想的浸润熏陶、阴阳八卦以及古代名言中蕴含的易学思想开篇,从“易学的背景及其基础理论”“《易》学对人生问题之关注”和“《易》学的现实关切”三方面谈了对于《易》学与人生思考。他谈到,易有三义,即“变易:万物之象”“不易:万物之理”“简易:万物之用”,面对变易生生的宇宙,人当顺应天地之变化,成就人生的德业。关于《易》学对人生问题之关注,是围绕两个紧密相关的问题来展开的,一个是“趋吉避凶”,一个是“进德修业”。不同的时机,不同的位置,不同的角色,就面临不同的选择;同样的时位,同样的境遇,可以走向吉,也可以走向凶,关键要看当事人的选择。张克宾副教授后又从“居安思危”“见微知著”和“随时变易,与时偕行”三方面阐释了《易》学的现实关切,通过对天地法象的不断体察,达到自我的心灵超越和自由,在心性的调治上,最终达到“刚健中正,纯粹精也”的状态。讲座中经典的历史故事、形象生动的实例以及张克宾副教授自身的经验,使讲座内容更加丰富、充实、精彩。

经济学院正处级辅导员李维林,以及人文社科研究院党支部全体成员,经济学院机关二支部全体成员,经济学院2015级本科学生党支部全体成员现场聆听讲座。


【供稿单位:社科院    作者:胡玉翠    摄影:徐姗姗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