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台湾大学孙中兴教授做客朱雀专家讲座主讲社会学理论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18日 17: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18日,台湾大学孙中兴教授做客哲社学院朱雀专家讲座,作了题为“我的社会学理论之旅”的专题报告,哲社学院社会学系主任林聚任教授主持报告会。

孙中兴教授首先分享了他社会学理论的学习过程与对学习的认知。孙中兴教授认为,理论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需要坚持的过程,需要有足够的信心才能有收获,或许在最开始进步会有些缓慢,只有通过不断钻研,才能在理论研究的过程中取得突破。孙中兴教授认为,人可以不相信任何人的话,但不可以不相信自己,自信对人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孙中兴教授与同学们交流了几种关于社会学理论学习方法的见解。有人认为一定要在入门阶段便读原著的全文,但实际上由于做学术需要循序渐进,因此在入门阶段直接读最困难的原著可能并非是一个理性的选择。但另一方面孙中兴教授也十分认可原著本身的意义,因为很多二手文献可能存在着很多错误,而不读原著就很容易忽略这一问题。最后,在理解与应用的问题上,孙中兴教授认为学习社会学理论乃至于所有理论问题最重要的是理解,而理解最重要的是更换不同的角度,站在不同的立场之上思考问题。在应用方面,孙中兴教授认为做学问不应该有古今之分,也不应有中西之分,只有认真与不认真之分,这是孙中兴教授对理论应用和研究的理解。

孙中兴,1957年出生于中国台湾,祖籍河南商水,1987年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博士学位,现为台湾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他在台大讲授社会学理论将近三十年,其理论专长在古典社会学理论方面。著有《爱·秩序·进步:社会学之父——孔德》(1993)、《令我讨厌的涂尔干的〈社会分工论〉》(2008)、《理论旅人之涂尔干〈自杀论〉之雾里学》(2009)、《马克思“异化劳动”的异话》(2010)、《马/恩历史唯物论的历史与误论》(2013)、《学着,好好爱》(2016)、《学着,好好分》(2016)、《爱情社会学》(2017)等十余本著作。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邢国鑫    摄影:王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鸿儒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