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会第三场:吴国盛教授主讲科学与艺术的自由解读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17日 11:41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14日,清华大学吴国盛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会,为山大师生作了题为“科学与艺术的自由解读”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刘杰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伊始,吴国盛教授在对潘诺夫斯基、萨顿等人对科学和艺术的“科学求真”、“艺术求美”进行陈述后,对科学与艺术的异质性提出了反问。他谈到,济慈认为“美即是真、真即是美”的观点被赫胥黎、李政道等认同,并认为科学与艺术有许多相通之处。海森堡等人认为真和美不仅相通,甚至美高于真。吴国盛教授认为,科学与艺术在现代社会渐行渐远,但他们都有共同的起源,都脱胎于希腊母体,理解它们之间隐秘的关联必须追溯到希腊人对自由人性的追求上。科学曾经是自由之艺,而艺术曾经是机械之艺。希腊人曾尊科学而贬技艺,认为科学是无功利的、纯粹的,技艺有功利目的,是实用的,故宣称科学是自由的而技艺不是;成为人的标志是拥有自由之心,即明白文科三艺——文法、修辞和逻辑辩证法。科学精神的起源即推理、论证、证明、保真的起源,最初在希腊发展起来时认为科学是自由的艺术,是非功利的和内在演绎性的。罗马人在18世纪推崇科学是自由之艺,并对自由七艺和机械之艺做出了划分。弗兰西斯·培根提出,知识(科学)就是力量,科学由求真的科学(Science for Truth)转向求力的科学(Science for Power)。19世纪科学技术成为生产力,并诞生科学家(scientist)这一名词,逐渐兴起的科学四化——分科化、专业化、职业化、力量化——让科学不断发展。而现代艺术作为美的艺术,成为美优之艺,即非实用性的、用以纯粹审美的、体现创作者意图的无功利的作品自身的呈现。经历文艺复兴以来的科学下行和艺术上行,艺术成为自由女神,而科学堕落为蛮力。自达·芬奇以来,艺术开始向自由之艺靠拢,视觉绘画加入数学教育的内容,透视法让现代科学与现代艺术一起成长。美的艺术逐渐代替自由之艺,抽空实用功能变成美优之艺,成为纯粹的审美活动。因而,自由是艺术和科学共同的源头。

吴国盛教授认为,自由的科学是阐释艺术与科学关联的基本动机,自由科学的理想在审美中找到归宿。推崇艺术与审美,是今日科学的自我救赎之道。报告会最后,吴国盛教授与现场师生作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吴国盛,清华大学科学史系教授、创系系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科技史学科评议组成员。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第七、八届副理事长。主要著作有《什么是科学》《技术哲学演讲录》《时间的观念》《希腊空间概念》《科学的历程》等。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刘瑾    摄影:王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