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韩东育教授谈日本水户藏品所见之东亚内争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15日 18:50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13日,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韩东育教授做客历史文化学院长风论坛,在中心校区为师生作了题为“日本水户藏品所见之东亚内争”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韩东育教授指出,仿佛当今各国群起竞赛谁更“文明”和谁更“法制”一样,前近代东亚内部的价值攀比是谁更“中华”和谁更“礼制”。在以中国文明为核心辐射而成的前近代东亚世界,存在着“华—夷”“宗—藩”“赐—贡”等连接东亚内部的纽带,形成了以中国为核心的“华夷秩序”,日本与朝鲜围绕着谁更像“中华”等价值问题,曾进行过为时不短的高下比试甚至明争暗斗。

韩东育教授以德川博物馆新公布的《右武卫殿朝鲜渡海杂稿》《日本国关白秀吉奉书朝鲜国王阁下》《桃源遗事》等所载的具体个案为例,指出壬辰战乱前日韩之间的不睦更多体现在礼数之争上。日韩交往中因“阁下”“方物”“入朝”等字样所引起的摩擦,看似是简单的称谓修辞之争,其实所含意蕴十分深远。韩东育教授认为,同时期的日本和朝鲜通信使的往来、馈赠均是依据中国所确定的华夷伦理而来。在日韩往来中“礼争”的背后,实际上是以中国王朝观而衍生出来的华夷秩序之争,也是朝鲜和日本在认为“夷狄”的满清失去了中原王朝的文化正统性后的东亚华夷秩序主导权之争和话语权之争。

讲座最后,韩东育教授对东亚“礼争”的发展趋势、结果及其影响进行了归纳总结。他提出“中华”和“礼制”这些数百年前竞相攀比于东亚各国间的至高价值,不仅早已构不成标准,反而为当年圈域内各国所警惕、所防范,而西洋法则受到了追捧。他提出,一个新的价值矿脉在等待着东亚各国去共同采掘、提取和精炼,而中西合璧、古今融通的“第三种文明”或许能成为“往度众生的真经”亦未可知。

在互动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韩东育教授一一作了详尽解答。方辉教授认为,历史学术研究要“求真”,注重第一手资料的获取和研究,更要“求实”,注重加强历史与当代的联系。陈尚胜教授表示,此次讲座深化了听众对东亚史的认知,更启示了我们要以史为鉴,立大局观,注重思考,将史学思维更好地运用于学习工作中。历史文化学院部分老师、相关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讲座。

韩东育,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日本史、东亚思想史和东亚国际关系史研究。

2AC32 35706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杨欢欢    摄影:杨欢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汪涵 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