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国科技期刊影响力的评价”期刊沙龙在山东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09日 13: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由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主办、山东大学科技期刊社承办的第14届中国科学院期刊沙龙——“中国科技期刊影响力的评价”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此次沙龙活动是首次在中国科学院之外的单位举办。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薇出席并作总结讲话,山东大学科技期刊社社长陈斌致辞。

沙龙分为主题报告和编辑座谈两个主要环节。沙龙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hinese Science Citation Database,CSCD)项目负责人刘筱敏和励德爱思唯尔公司Scopus产品学术合作经理谢晓琳女士作了题为“中文科技期刊现状分析”“从出版人视角看Scopus的期刊收录和分析指标”的主题报告。刘筱敏对国内科技期刊和国外科技期刊的现状作了详细比较,系统分析了我国科技期刊的发展历程,介绍了CSCD遴选期刊的标准以及主要指标的含义;强调不仅要重视期刊质量,更要重视传播,提高期刊的影响力。谢晓琳女士介绍了Scopus数据库的基本情况和期刊遴选标准,介绍了如何利用数据库信息办好科技期刊,并特别介绍了Scopus数据库收录山东大学的科研论文及被引等情况。主题报告环节由周英智主持。

主题报告之后,围绕“中国科技期刊影响力的评价”这一主题,与会代表从中国科技期刊的影响力评价体系与评价标准、发展策略与路径、质量建设与影响力、传播力和数字平台等不同方面进行深入研讨。与会代表分享了办刊经验,讨论了办刊中所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措施和建议。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办公室主任田宏主持研讨。

张薇在总结讲话中回顾了往期沙龙特别是2017年举办的4期沙龙的主要内容,认为这些沙龙活动分别从传者、受者还有观者的角度设计主题,密切联系我国科技期刊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她对本次沙龙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有设计、有落实、有内涵、有贡献、有美景、有文化;特别肯定了本期沙龙两个主题报告,表示对于明确期刊定位,突破期刊发展瓶颈,促进期刊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张薇表示,期刊沙龙履行了中国科学院期刊研究会的交流职能,充分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副秘书长吴茵杰、山东大学科技期刊社副社长周英智以及来自全国67个编辑部的78位代表参加本次沙龙活动。沙龙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山东大学博物馆。

与以往沙龙相比,参加本次活动的中国科学院院外代表人数更多,进一步凸显了学术研讨和交流的开放性。与会代表表示,希望中国科学院期刊沙龙进一步凸显品牌特色,为促进我国科技期刊的发展、培养优秀的编辑人才作出更大贡献。


【供稿单位:科技期刊社 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祁业卿    摄影:王莉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楠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