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南京大学黄荭教授谈《小王子》中的爱和养成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26日 19: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1日至23日,南京大学法语系博士生导师黄荭教授应邀来到山东大学,与外国语学院法语系老师进行科研座谈,并为同学们作了题为“爱和养成——从《小王子》说开去”的报告。

报告围绕黄荭教授翻译《小王子》的历程和书中圣埃克絮佩里的传奇人生逐一展开,谈及《小王子》这部作品在现实领域产生的广泛影响。尽管《小王子》的中文译本已达三四十种之多,黄荭教授仍选择亲自翻译自己钟爱的这部作品。《小王子》的作者圣埃克絮佩里是一位飞行员,是航线的开拓者,是蓝天白云的耕耘者,黄荭教授就其生平做了详细的解读。其中穿插讲述了散文集《人类的大地》和《小王子》这两部作品,二者呼应,具有某些相似的情节。事实上,《小王子》一书一定程度上是作者传奇人生的缩影。除此之外,黄荭老师还认为圣埃克絮佩里是一位“被遮蔽”的作家,他的作品丰富程度、深刻程度远大于人们熟知的这部《小王子》。或者说,《小王子》的光环过多地阻碍了人们对作者其他出色作品的阅读和接受,这也是黄荭教授编完圣埃克絮佩里全集的最大感触。最后,黄荭教授就《小王子》的影响和现实意义作了充分的阐释。她谈到,如今,《小王子》已经不再单单是一部作品,它超越了文本自身,形成了一种文化现象。

讲座结束后,黄荭教授与法语系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共同就学科建设、科研工作、学生培养等诸多问题深入探讨、交换意见,为法语教学提出指导意见。

黄荭,南京大学法语系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讲座学者,国际杜拉斯学会会员,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法国文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外文学会理事,南京译协理事。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卢梦雅 赵志刚    摄影:卢梦雅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英慈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