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土建学院举办敦煌石窟建筑艺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22日 16:18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19日,土建与水利学院建筑学系于讲学堂举办了“敦煌石窟建筑艺术”讲座。敦煌研究院的孙毅华研究员担任主讲,建筑学系全体同学参加。

孙毅华研究员从敦煌在世界上的独特地位切入,分享了对敦煌石窟艺术的研究,讲解了从石窟开凿的历史背景到石窟中显示的特有吐蕃文化、西夏文化,以及在历史演变中消失的单体建筑和敦煌壁画艺术在现代社会中的应用,让同学们获益良多。在敦煌艺术的展示中,孙毅华研究员表示,石窟记载了中古时期中西方文化交流的轨迹,因此,敦煌散发着历史文化多元的内涵和民族交融的斑斓色彩。他特别提到了中西文化碰撞融合产生的塔与“塔寺”,不仅展示了逼真的图片,还介绍了专家的研究结果和史书中的详细记载。此外,孙毅华研究员从其中独特的弯柱头和翼形拱这个角度出发,展开了关于吐蕃文化在石窟壁画中的独特建筑形象及影响的讲述,石窟中建筑形象和吐蕃文献的结合让同学们得以窥见吐蕃时期建筑与现代藏民族建筑的演变。最后,孙毅华研究员将敦煌壁画艺术和现代社会联系起来,以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天井灯饰的设计为例,具体说明了敦煌艺术在当今社会中的应用。讲演结束后,孙毅华研究员就“敦煌艺术线描研究方法的借鉴意义”“敦煌艺术中是否包含思潮影响的内容”以及“敦煌石窟的保护”等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本次敦煌艺术讲座为同学们了解敦煌石窟这一历史文化宝藏提供了机会,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同时更加激发了同学们对于专业学习的兴趣,增强了建筑学学生关注传统、保护古建筑的意识。


【供稿单位:土建学院    作者:梁莹 陈亚丽    摄影:陈亚丽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玉婷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