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首都经贸大学尹志超教授做客产经论坛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22日 08:50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经济学院第86期产经论坛在中心校区举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尹志超教授为经济学院师生带来题为“社会信任与中国家庭保险决策”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产业经济评论》编辑部主任曲创教授主持,经济学院臧旭恒教授、徐涛教授、姜明明博士等参加报告会。

报告探讨了社会信任对中国家庭决定是否购买保险及投保比例两大方面作用的问题。报告通过对G20国家保险密度与深度的比较,得出中国保险密度较低,中国保险业亟待发展的结论。报告基于2015年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数据,运用工具变量法研究发现,随着家庭对陌生人信任度的提升,家庭参与商业保险市场的概率显著提高,且其保费支出在总支出中的比重显著增加。进一步研究发现,家庭成员的最高文化程度与社会信任之间大致呈现负相关关系。从家庭商业保险决策角度出发,研究证实了社会信任对经济增长具有促进作用,为政府或商业保险公司制定政策、促进家庭积极参与商业保险市场、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有效化解社会潜在风险和推进普惠金融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报告结束后,尹志超教授对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细专业的解答。

尹志超,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北京市社科基金等多项研究活动,并于2012年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首届“青年拔尖人才”、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6年获第二届“孙冶方金融创新奖”,2017年入选国家发改委ppp专家库第二批专家。曾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China Economic Review、《金融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其研究成果。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刘莹 张佳利    摄影:范雨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