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易行健教授做客产经论坛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19日 15: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11日上午,经济学院第85期产经论坛在中心校区举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易行健教授为经济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世界各国信贷为何膨胀这么厉害?——基于跨国面板数据的实证检验”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产业经济评论》编辑部主任曲创教授主持,经济学院臧旭恒教授、徐涛教授、姜明明博士等参加报告会。

报告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世界主要国家广义信贷与GDP之比有了明显的上升,其中中等收入国家增长最为快速,截止到2016年三月底,中国信贷/GDP对其长期趋势的偏离度达到所检测国家的最高值。信贷扩张是金融不稳定的唯一且最优的预测指标,因此,对信贷扩张的研究势在必行。报告中,易行健教授对从微观角度、国际比较角度、信贷机构负债端角度等分析信贷膨胀的文献进行了回顾,试图寻找影响信贷扩张的诸多因素。在实证模型设定与估计方法方面,主要采用系统广义矩(GMM)方法进行估计,利用57个国家1978-2014年期间的面板数据,以广义信贷/GDP作为被解释变量,并将收入变量、经济增长变量、人口结构变量、经济结构变量、不确定性因素以及金融市场与其他变量等六类解释变量纳入实证模型。在此基础上,易行健又在世界各国金融体系差异、金融机构管理与绩效差异、股票市场与房地产市场、财政状况差异、国际宏观经济政策与制度以及国家脆弱性差异5个方面的基础上对世界信贷扩张进行了扩展分析,研究这些因素对信贷扩张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经济发展阶段、经济增长率、人口年龄结构、广义货币与GDP之比、全要素生产率水平等诸多变量,显著影响了一个国家或经济体的信贷扩张。最后,结合中国实际情况,报告认为增速下滑导致的信贷增长逆周期、赤字率上升、金融市场快速发展以及资产市场膨胀是影响中国近些年来信贷过热的主要因素。报告结束后,易行健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并针对相关问题作出了解答。

易行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常态下建立多点支撑的消费增长格局研究”首席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货币金融学、居民消费与家庭金融、应用数量经济学等。曾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权威期刊发表其研究成果。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周丹 郭彦彦    摄影:范雨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