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政管学院承办2018年第6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16日 15:49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12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2018年第6期(总第671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香港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和经纬副教授受邀作了题为“地方社会政策改革中的政策企业家”的学术讲座,政管学院行政管理系系主任楼苏萍副教授主持此次讲座。政管学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和经纬副教授首先对定性研究的概念内涵、地位和研究工具进行了细致讲解,强调了研究者在学术研究前进行理论储备的必要性,讲述了他对三明医改和在这场地方社会政策改革中的政策企业家詹积富所做的学术研究。随后他介绍了詹积富的基本履历和三明医改的社会背景,解释了三明医改三保合一、二次招标这两个开创性的举措,说明了中央和市委主要领导授予的政治资本支持对于地方社会政策改革的决定性作用,分析了以詹积富为代表的政策企业家所具备的个人特质,最终论述了政策企业家以个人特质获得政治资本,再由政治资本赋予其较高的社会网络地位,借助社会网络地位,政策企业家得以推动制度框架不断完善的研究结论。

此次讲座让政管学院的师生们进一步了解了目前社会政策改革和政策企业家的相关研究,感受到了严谨的学术精神。

和经纬,香港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副教授、副系主任,同时兼任Journal of Asian Public Policy (伦敦Routledge出版社出版)副主编,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公共政策博士。曾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范瑞 王迎欣 加朵朵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凤阳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