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樊鹏副研究员做客鳌山公共事务论坛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29日 11: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樊鹏副研究员应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山东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的邀请,做客山东大学“鳌山公共事务论坛”(APAF),作了题为“新时代党的领导体制的变革与巩固”的学术报告,政管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教授主持讲座,学院党委书记盖玉强,政管学院、公共治理研究院、法学院和其他相关专业的师生4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樊鹏副研究员从最近广为人知的“煤改气”、“留住落叶”等社会热点事件切入,将诸多热点事件一一串联起来,展示它们之间的内在相关性,并给予深入的社会科学解释。而这个社会科学的解释反映了目前中国整个政治系统内政治发展理念、发展任务的变化。随后,樊鹏副研究员阐述了自己对于“新时代”的五个“新”的理解,其中最重要的是“党的建设的新需要”。樊鹏副研究员认为,十八大以来在加强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改革背景下,中国的政治叙事经历了从“民主叙事”向“党建叙事”的转变,“党的建设”在“四个伟大”之中起了决定作用,也为党的各项制度改革提出了重大挑战。最后,他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为例,认为目前制度改革中党在领导权的加强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也面临着诸多需要解决的挑战。在互动环节,参加讲座的师生踊跃提问,樊鹏副研究员对提出的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解答。最后,曹现强为此次讲座作总结。

鳌山公共事务论坛(APAF)是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山东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联合举办,旨在促进山东大学公共事务领域研究的发展与传播,其立意取自:挺立鳌头之鳌,大学山东之山。闳言高论之论,海右杏坛之坛。

樊鹏,香港中文大学政治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政府与政治、比较政府体制,著有《中国式共识型决策》(合著2013)、《文化与强国》(2015)、《社会转型与国家强制》(2017)。

1EB48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杜睿琪 桑伟林    摄影:杨静轩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千卉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