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复杂检索

视点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齐鲁大讲坛:杨雨畅谈才女柳如是、李清照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3日 08:26 点击次数:

时间 ​12月16日(周六)下午2:00 地点 中心校区邵馆报告厅
本站讯 讲座时间

12月16日(周六)下午2:00,齐鲁大讲坛第148期将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邵馆报告厅举行。届时,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古代文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杨雨将做客齐鲁大讲坛,主讲“待约个梅魂、与伊深怜低语——柳如是与李清照两代才女的人格风范”,并与现场观众互动交流。

风骨嶒峻,气节铿锵。柳如是与李清照作为中国古代的两代才女,虽然早年的社会阅历大不相同,一个身世堪怜,一个书香名门。但是当遭受国破家亡的悲惨离乱之时,她们作品中展现出来的爱国情怀真正诠释了何谓“巾帼不让须眉”。“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李清照的作品总是和愁字分不开,从开始的情仇,到家破人亡的家愁,再到江山沦陷的国仇。这纷繁的愁绪令她一步步地迈上了文学的圣殿。“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明清之际的歌妓、才女加烈女柳如是,虽然一生命运多舛,但是不幸的遭遇仍然遮掩不住她的才情、智慧以及强烈的爱国民族情节。那么,柳如是与李清照作为宋元明清之际的两代才女的人格风范到底如何定位?二人之间的文学风格和作品中透出的意蕴有何异同等等?这些问题一直为广大文学爱好者所困惑、所关注。本期主讲嘉宾杨雨教授将做客齐鲁大讲坛并就上述问题进行深入解读。欢迎广大师生和校外观众前往大讲坛现场。

齐鲁大讲坛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社科联、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大学、齐鲁晚报、山东省博物馆联合主办,以“搭建思想平台、共享精神财富”为宗旨,每月两期,每期邀请一位嘉宾担任主讲。大讲坛坚持公益性原则,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杨雨,湖南长沙人,文学博士。现任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古代文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中华经典吟唱研究与传播基地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南省首批新世纪121人才工程,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中南大学升华学者育英计划,中南大学首届杰出青年人才,中南大学“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中国词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主攻方向为唐宋词研究及批评;精通法语、英语等多门外语;获得西南铝教育奖、中南大学蔡田碹珠奖励金教师奖等荣誉称号。出版《宋词的女性意识》《莫道不销魂——杨雨解密李清照》《侠骨柔情陆放翁——杨雨讲述传奇陆游》《唐宋名士潇湘情》《我是人间惆怅客——听杨雨讲纳兰》《唐宋词经典——杨雨如是说》《魂兮归来——听杨雨讲屈原》《多少事欲说还休——杨雨讲述李清照》《唐宋好词——永恒的情思》(台湾版)等著作15部;发表论文四十余篇,主持省、部级社科规划课题多项,获科研、教学奖励多项。

自2011年起,杨雨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侠骨柔情陆放翁”“纳兰心事有谁知”“端午时节话屈原”“诗歌爱情”“杨雨话中秋”“诗歌里的春天”“诗歌清明”等多个系列。担任央视《中国成语大会》《汉语桥全球华人汉语大会》《快乐汉语》等节目点评专家,担任《见字如面》《中华好诗词》《少年国学派》《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等多家卫视节目点评专家。

温馨提示:观众可于大讲坛举办当天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邵馆报告厅一楼大厅领取入场券。凭票入场,满员为止。


【作者:马永军    来自:宣传部 新闻中心 人文社科研究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宣文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