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复杂检索

视点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文学生活馆—四书导读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4日 09:52 点击次数:

时间 10月25日19:00—20:40 地点 中心校区知新楼A座620
本站讯 讲座时间

题目:四书导读

主讲人介绍:颜炳罡,山东临沂人,1960年生。现为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聊城海源书院院长、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国际儒学联合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中国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等。

颜炳罡教授长期致力于中国哲学尤其是儒家哲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著有《当代新儒学引论》《整合与重铸――当代大儒牟宗三先生学术思想研究》《墨学与新文化建设》《牟宗三学术思想评传》《慧命相续――熊十力》《心归何处――儒家与基督教在近代中国》《生命的底色》《人伦日用即道》《大学解读》《孟子解读》《先哲教我们生活》(合著)《孔墨哲学之比较研究》(合著)《兰陵文化通论》《儒家文化与当代社会》(合著),主编《兰陵文化研究丛书》等学术著作十余部,在《哲学研究》、《孔子研究》、《文史哲》等杂志发表论文150余篇。

颜教授关心现实,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是儒学生活化、实践化、草根化、大众化的理论诠释者和实践者。1996—2012年,在山东大学义务推广国学经典诵读活动,积极倡导儒学在民众中扎根,在生活实践中落实。自2013年始,在山东各地推广“乡村儒学”,创办并主编《乡村儒学》杂志。

课程介绍:《四书》是中国文化的基本典籍,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本价值观、人生观以及生活方式。《四书》导读以朱熹《四书章句集注》为底本,结合古今诸多《四书》研究之成果,对《四书》的来龙去脉、逻辑构架、基本内容以及在中国文化史上的地位一一进行说明,并对其中部分章句进行深层、示范性解读。采取诵读、讲解、讨论等交叉进行的教学方式,做到教学相长、师生相融,强调《四书》的知识学习与个人道德修养共同成长,力求学以致用,身体力行,使学生成为自觉践行中华美德的典范。

【预读篇目】

《孟子今注今译》(史次耘注,重庆出版社,2009年版)、《论语今注今译》(毛子水注,重庆出版社,2009年版)、《论语今读》(李泽厚著,中华书局,2004年版)。

【延伸阅读】

《论语译注》(杨伯峻注,中华书局,2012版)、《孟子译注》(杨伯峻注,中华书局,2012年版)、《四书章句集注》((宋)朱熹,中华书局 ,2005年版)。

讲座时间:2017.10.25周三晚19:00—20:40

讲座地点: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A座620

讲座报名链接:https://www.wenjuan.in/s/miq2Ab/



【作者:隋雯雯    来自:新闻传播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诗文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