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复杂检索

视点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儒学与艺术学论丛》新书发布暨读者见面会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19日 14:41 点击次数:

时间 5月20日上午10:00-11:30 地点 山东书城二楼活动区
本站讯 讲座时间

一、活动介绍

5月20日上午10:00-11:30,《儒学与艺术学论丛》新书发布暨读者见面会活动将于山东书城(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胜利大街56号)二楼活动区举办。

《儒学与艺术学论丛》是山东省文化厅“大师引进工程”重点项目,山东省委宣传部“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研究阐发类儒学重大基础研究工程项目。2017年初由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这套丛书立足于艺术整体和艺术本体视角,重点梳理和探讨儒家的艺术观及儒学对艺术的各方面影响,区别于以往从文艺、美学或哲学视角对儒家思想进行的相关研究,包括《儒学与艺术》《儒学与音乐》《儒学与戏剧》《儒学与曲艺》《儒学与舞蹈》五个专题。每个专题独立成册,共100余万字,图片100余幅,均为独立研究成果。

二、丛书总主编

张积强,山东省艺术研究院院长,山东省戏剧创作室主任,山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编剧(专业技术二级岗位),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全国艺徳标兵,文化部优秀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曾任第十一届全运会开闭幕式运行中心副主任、艺术总监,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组委会大型活动部驻会副部长。创作的戏剧、音乐、晚会等作品多次荣获国家政府文华奖、星光奖、金鹰奖、中国广播电视大奖、中国原创歌曲奖、泰山文艺奖等奖项,出版著作多部,主持课题多项。

三、分册内容介绍

《儒学与艺术》,作者赵艳喜,从历时性和结构性的视角重点梳理了儒家的艺术功能观、艺术创作观、艺术审美观,选编历代儒家论艺的代表性史料,兼具学术性和资料性,有助于进一步深化中国艺术理论和艺术发展史研究,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

《儒学与音乐》,作者安啸梅、刘宇新,分为《儒学与“乐”》《儒家论“乐”》上、下两编,在突出音乐本体和儒学本体比较研究基础上,用跨学科的思维深入思考“音乐的儒学”和“儒学的音乐”,将集华夏哲学之大成的儒学与音乐“美”的本质结合在一起探索、研究,具有创新意义。

《儒学与舞蹈》,作者邱晓晨、徐成龙、王瑶,从中国古代舞蹈中的儒家思想,儒学影响下的汉族民间舞蹈,儒学对近现代舞蹈、舞剧的创作与发展的影响及意义等几个方面比较梳理了古与今、庙堂与民间、中与外、不同民族、不同类型舞蹈形态与儒学的密切关系,对于深化舞蹈思想、舞蹈形态、舞蹈教育等方面的研究具有积极的意义。

《儒学与戏剧》,作者赵峰、高志娟、李磊、张艳,系统、详尽地阐述了儒学与中国戏剧在生成机制、创作主体、内容功用、本体特色等诸多方面的影响与互动,从一个新的角度揭示出儒学对中国戏剧的重要影响,对于深入阐发儒学对中国艺术的深远影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儒学与曲艺》,作者徐华云、王力、王燕、张婷婷,重点从曲艺的演变历程、曲艺创作主体、曲艺作品内容、曲艺艺术手段、曲艺传承方式和曲艺演出习俗六个方面,阐述儒学对曲艺的影响及两者之间的互动关系,从一个新的角度观照了曲艺的文化特色及演进规律,充分揭示儒学与曲艺的当代价值及对全人类的普遍意义,有助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参与21世纪世界文化格局的构建。

四、活动特别嘉宾

傅合远,文学博士,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著名书法理论家,出版著作有《汉字与书法》(合作)、《著名书法家及其作品》、《书为心画》、《中国审美文化通史》(宋元卷)、《书情画意——中国书画美学论稿》等。

周纪文,文学博士,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文艺美学和审美文化学,出版著作有《中华审美文化通史》(明清卷)、《和谐论美学思想研究》《美学概论》等。


【作者:傅侃    来自:出版社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丽荣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