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复杂检索

视点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基本粒子的质量起源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2日 17:40 点击次数:

时间 1月3日(星期四)15:30 地点 中心校区知新楼C702量子报告厅
本站讯 讲座时间 2019-01-03 15:30:00

一、报告题目

基本粒子的质量起源

二、报告人

高原宁教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三、时间

2019年1月3日(星期四)下午15:30

四、报告地点

知新楼7楼 C702量子报告厅

五、报告摘要

质量是物质的最基本属性。中子质量比质子质量的微小超出深刻影响了我们所在宇宙的基本形态,而这又是由组成物质世界的基本粒子质量和相互作用规律所决定。2012年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实验上发现了希格斯粒子,证实了粒子物理的标准模型中的希格斯机制,人类在理解基本基本粒子的质量起源问题上走出了坚实的一步。

本讲座将回顾半个多世纪以来为寻找希格斯粒子所做的不懈努力和卓越成就、当前在探索质量起源这一本原问题依然面对的困难,介绍国际高能界的未来规划和我国科学家提出的环形高能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方案。

六、邀请人

司宗国 教授

七、报告人简介

高原宁教授 1963年生。1979-1989年在北京大学物理系学习,1983年获学士学位,1989年获博士学位。1989-2000年分别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英国Royal Holloway University of London、美国University of Wisconsin at Madison从事粒子物理实验研究,2000年入选清华大学“百人计划”,组建粒子物理实验团队参加大型强子对撞机(Large Hadron Collider,LHC)上LHCb实验的国际合作。200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领导LHCb国际合作中国组在强子谱学研究上做出重要成果。2015年首次发现五夸克粒子,这项成果入选了英国物理学会期刊《物理世界》评选的2015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域的十项“重大突破”,在美国物理学会期刊《物理》选出的年度国际物理学八项“重要成果”中位列第二。2017年发现双粲重子,成果入选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近年来积极推动我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ircular Electron Positron Collider,CEPC)的预研,担任CEPC机构委员会主席。

2004-2018年任清华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主任。2018年9月到北京大学工作,任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物理学院院长。


【作者:司宗国    来自:物理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陈睿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