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复杂检索

视点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英爱文学高端论坛暨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9日 19:20 点击次数:

时间 11月3日—4日上午 地点 中心校区知新楼A​座
本站讯 讲座时间 2018-11-03 08:00:00

一、会议题目

“英爱文学”高端论坛暨学术研讨会(2018)

二、会议时间

2018年11月3日—4日上午

三、会议地点及议程

11月3日8:00-12:00开幕式及主题发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A座A0208

11月3日14:00-17:00小组讨论: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A座A0306

11月4日8:00-12:00闭幕式及主题发言: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A座A0208

四、主讲人

刘建军

陈红薇

李成坚

曹波

五、主讲人简介

1.刘建军: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北师大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副校级),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国籍,主要研究方向为外国文学、文艺学等方面的研究。

2.陈红薇: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国籍,主要研究方向为当代西方戏剧文化研究、戏剧与影视研究、影响与接受研究。

3.李成坚: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国籍,主要研究方向为当代爱尔兰戏剧。

4.曹波: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湖南师范大学,主要从事英国文学和爱尔兰文学研究。

六、会议主题

爱尔兰,这座偏居一隅却又承载了太多故事和充满了矛盾特质的“绿翡翠岛”,以不足九万平方米的土地哺育了灿若星河的学者和文人,并因之以独特的文化力量深刻地影响了整个世界。历时地看,古老悠久的爱尔兰文学可大致分为凯尔特文学和英爱文学两个部分。就后者而言,它主要指的是用英语写成的爱尔兰文学作品,因此既包括殖民爱尔兰的英国人及其后裔的文学创作,又涵盖了与爱尔兰息息相关的其他族群的作家的作品。自17世纪后期以降,英爱文学历经多次嬗变,对爱尔兰民族文化身份的建构起到了重要作用,并先后涌现出斯威夫特(Jonathan Swift)、斯迪尔(Richard Steele)、哥德史密斯(Oliver Goldsmith)、谢立丹(Richard Sheridan)、埃奇沃思(Maria Edgeworth)、拉塞尔(George Russell)、摩尔(George Moore)、叶芝(W. B. Yeats)、格雷戈里夫人(Lady Gregory)、王尔德(Oscar Wilde)、萧伯纳(George Bernard Shaw)、辛格(J. M. Synge)、奥凯西(Sean O’Casey)、乔伊斯(James Joyce)、贝克特(Samuel Beckett)、希尼(Seamus Heaney)等文学巨匠。英爱文学早在上世纪初叶就被译介到中国,并因其鲜明的民族特色而深受当时读者的喜爱,也引起了学者浓厚的研究兴趣。而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发展,中爱两国的互通交流进入了新时代,国内学者对英爱文学也有了更为深入和全面的认识。本高端论坛的目标是,以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基本方略为着眼点,鼓励国内英爱文学研究界同仁进一步梳理英爱文学的历史发展脉络,探究英爱文学勃兴的原因,深化对英爱文学经典作品的解读,回顾国内英爱文学研究的曲折进程,拓宽英爱文学研究的视野。


【作者:李立新    来自:外语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宋烨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