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史一页 > 正文

成仿吾:“山东大学也要像泰山那样高大”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13日 09:55 点击次数:

成仿吾(1897-1984)是我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新文化运动的重要代表、党内著名的教育家和社会科学家。1958—1974年任山东大学校长兼党委书记。

成仿吾1897年8月24日生于湖南新化县。其祖父成明郁为光绪三年丁丑科进士,曾任武强和行唐的知县。成仿吾的父亲成达陶因病早逝。青少年时代,成仿吾得到长兄成劭吾(同盟会会员)的扶育。13岁时,他怀抱富国强兵的志向,随兄东渡日本求学。留学期间,他同郭沫若、郁达夫等一起组织了“创造社”。1921年,他与郭沫若一起回国。

1927年“四·一二”政变后,在白色恐怖中,成仿吾深感革命理论的不足,决定赴欧探索真理,于1928月5月到达巴黎。不久,在巴黎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并开始编辑由周恩来创办的中共柏林、巴黎支部机关刊物《赤光》。1929年春夏之际,成仿吾移居柏林,继续编辑出版《赤光》。他第一次翻译《共产党宣言》即在此时,可惜这份译稿丢失了。成仿吾第二次翻译《共产党宣言》,是1938年在延安与徐冰合作进行的。

1931年7月,成仿吾回国,组织上任命他为鄂豫皖省委宣传部长、省苏维埃文化委员会主任,并兼任红安县委书记。1934年10月,我党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成仿吾随部队长征北上陕北。1937年8月成仿吾调任陕北公学校长,开始了陕北公学的筹建工作。短短两年时间,这所学校便成为进步青年景仰的革命熔炉,名扬中外。

成仿吾一生热爱党的教育事业。1945年8月在延安,毛泽东曾亲自征询参加党的“七大”的成仿吾的意见:“仿吾同志,全国解放以后,你打算搞政权还是搞教育呀?”正在担任晋察冀边区参议长和华北联合大学校长的成仿吾,毫不犹豫地回答:“我还是搞教育。”1948年,已被任命为华东大学副校长的成仿吾和他整整20年没有见面的老朋友郭沫若在石家庄相逢时,郭沫若也关切地问他:“今后你打算干哪行?”成仿吾笑呵呵地说:“当然是教育啦!”新中国成立后,成仿吾还曾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校长,东北师范大学校长,中央党校顾问、校党委常委等职。

1958年8月,教育部调成仿吾到山东工作,担任山东大学校长兼党委书记。成仿吾到任后,首先要做的工作是将学校由青岛向济南搬迁。当时国内正有一股“左”的思潮猛烈地冲击着教育战线,政治运动连续不断,生产劳动成了压倒一切的中心,学校的主要教学任务和科研工作受到严重干扰。面对这种情况,成仿吾果敢决断,以高度的原则性和坚强的毅力,采取得力的措施和妥善的步骤,迅速把学校工作纳入正确轨道,使学校在稳步前进中得到发展和提高。

成仿吾在山东大学16年,给学校留下了许多好的办学思想和工作作风。他全面正确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调德智体全面发展,三者不能偏废。他特别强调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有远大的理想和共产主义道德。他提倡科学的领导方法,非常强调工作效率和质量,要求各级领导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材料。他根据学校迁济后的实际,重视开拓新领域,建立新学科,使学校形成自己的新特色。如马列主义理论、计算数学、电子计算机、无线电子学、晶体材料、微生物等学科,都是成仿吾在校时支持建立起来的,而今天都有了新的发展。

“文化大革命”中,年逾古稀的成仿吾受到严重迫害。他多次被抄家、批斗,关进“牛棚”和劳动改造达数年之久。尽管如此,他对党仍充满信心。当被解除劳改可以自由行动时,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他用写《长征回忆录》来抵制“四人帮”的倒行逆施。1974年8月,根据毛泽东主席的批示,成仿吾离开山东大学,到中央党校专门从事马恩原著的翻译和校注工作。

1983年9月,成仿吾同志重返山东大学看望师生,并为学校题词:“继续前进,努力不懈。”他还以泰山打比方,鼓励大家:“泰山是高大的,我们的学校也要像泰山那样高大(质量高、成绩大)。希望山东大学的同志们向着这个大目标前进。”


【供稿单位:《光明日报》2002年1月21日A3版    作者:王启新 张彩凤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冯笑 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